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福建铁骑返乡大军再启程 闽赣鄂湘4省联动“温暖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6-01-30 08:32:22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铁骑们在泉州荆山加油站排队加油 詹托荣摄

铁骑们在泉州荆山加油站排队加油 詹托荣摄

  人民网石狮1月30日电(詹托荣 邹家骅 蒋巍念)连续低温、阴雨天气的福建,30日大部分地区迎来好天气,利于出行。清晨6点半,1231辆摩托车载着近2000名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铁骑返乡大军从福建各地出发,踏上返乡路。

  人民网记者在位于泉州市石狮的荆山加油站看到,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从凌晨3点开始,就陆续到这里集结,有的载着老婆或是孩子,有的是独自一人。在外辛苦打拼了一年,他们准备启程回家,回到那个让他们日日夜夜期盼的家。

  “今年是我第一次骑摩托车回家过年。”老家在江西赣州于都的邹承亮在石狮一家服装厂上班,选择骑摩托车载妻子回家过年,是因为想把车骑回家方便串亲戚,再一个是想完成一个“90”后的自我挑战,“我们这么年轻,想挑战一下,看是什么感觉。”

  每年春节前,都有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各种原因,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千里返乡路,异常艰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此从2012年起,中国石油与媒体一起,利用福建、江西两省国道、省道的加油站,为他们提供免费加油、免费热饭热菜、免费姜汤热茶等帮助。

  五年来,春节帮助铁骑返乡已经成为中国石油常态性工作,共累计帮助铁骑近10万人次。五年来,中国石油加入这项公益活动的加油站也逐年增加。第一年仅为福州、南昌国道沿线的11座加油站,第二年则扩大到两省国道、省道的40座加油站。而帮助的项目则根据铁骑返乡的需要,逐年调整,从最初的免费加油、免费热饭热菜、免费姜汤热茶三项基本帮助,逐步增加了交通反光背心、围巾、保险等。

  2016年,中国石油对该项工作进一步做了调整完善。

  一是福建、江西、湖北、湖南4省联动,一起为返乡铁骑助力,沿4省国道、省道设置“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爱心驿站,以满足行程更远的铁骑的需求。

  二是爱心驿站增加。每50-100公里设置1座,以保证铁骑每1-2个小时可以补给一次。4省共设置了62座,覆盖了4省主要国道、省道。

  三是春节前10天推出8项免费帮助。从福建出省返乡的每一位铁骑都可在福建各地市指定加油站,领取一份春运安全特别礼包,内含5项礼品:1件交通反光背心、1条红色围巾、1份30万元的交通意外险、1次免费更换机油、1张返乡驿站地图。沿途62座驿站则从30日(腊月二十一)起到2月7日(大年二十九),为铁骑提供姜汤热茶、联系摩托车修理、中途休息等3项帮助。

  四是在返乡最集中的2天,帮助加量。增加的帮助项目是免费加油、免费热饭热菜,让铁骑返乡途中更加温暖。根据目前调查结果,确定为1月30日、31日两天。

  另外,中国石油还要求4省所有加油站,在春运期间都开辟为春运返乡铁骑的中途休息驿站,欢迎铁骑随时进去歇歇脚,喝杯热茶,并在遇到困难时寻求帮助。总数约2000座。

  “我来过3次了,真的很贴心、很温暖。”钟先生现在福建泉州打工,家在江西瑞金。这些年来为了省钱,他一直是骑车回去。

  针对此次“铁骑返乡”,人民网福建频道启用航拍器跟拍。并将整合文字、图片、视频、微博、微信、手机人民网福建频道等全媒体手段,开设专题网页,全程报道,挖掘返乡途中的感人情景与温情故事。

  本网专题

  温暖回家路 2016年中石油“铁骑返乡”全程记录

原标题:福建铁骑返乡大军再启程 闽赣鄂湘4省联动“温暖回家路”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