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杨雄:孵化机构如雨后春笋 科创中心建设效果明显

发稿时间:2016-01-29 19:01:54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人民网上海1月29日电 今天下午,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杨雄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去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整个中国的热词,过去一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给上海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转变?另外,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很多,但资本市场的低迷还是让很多创业者感到压力,这对上海科技创新是否有影响?

  杨雄:去年,我们制定了科创中心的建设方案。上海也跟全国其他省市一样,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制定了全面创新、综合改革的方案。目前,我们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了方案。应该说,通过这一年多来的工作,出现了一些很好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大家对创新创业形成了社会共识。特别是很多企业、科研人员、科研机构等,都对创新创业高度重视,很多企业都投入到了创新创业当中来。

  第二个变化,一批新的创新创业的孵化机构像雨后春笋般产生。现在我们大概有各类众创空间400多个。这400多个和过去政府搞的孵化器、加速器、科技苗圃完全不一样。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过去一说科技成果转化就搞孵化器,现在我们感到光政府搞不行。所以我们让政府从孵化器里面全部退出,让社会机构来参与众创空间的管理和运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三个变化,很多团队都加入到创新创业工作当中。比如说我们搞的创业竞赛大会,去年有3000多个团队报名,比往年增加了3倍。这些都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以及科创中心的建设。按照去年颁布的计划和实施意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现在正有序推进,一些重大的科学基础设施,比如创新创业的集聚区以及各类技术转化平台都在有序地推进和建设过程当中。现在时间还比较短,对整个经济的推动今后会逐步显现出来。

  刚才你提到资本市场的问题,是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从一般意义上理解,资本市场现在的一些波动,好像对创新创业活动会有影响。但仔细分析可能不是这么回事。去年年底,我们推出了“科技创新板”。据我了解,这一举措在市场投资人、金融机构、创新创业的企业中受到了欢迎,现在情况也很好。同时,很多银行对支持创新创业企业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上海即将推出的“战略新兴板”,很多企业都希望能够第一批挂牌。在市场不好或者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投资人可能对创新创业企业更加感兴趣,因为这些企业成长性好、商业模式创新。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的企业已经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今后资本市场在这方面还会有更好的表现。

原标题:杨雄:孵化机构如雨后春笋 科创中心建设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