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政协委员:物价补贴尽可能惠及海南全体居民

发稿时间:2016-01-25 15:00:51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月25日电 1月25日,海南省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在海口召开,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政协委员张支林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扩大发放物价联动补贴范围的建议,提出物价补贴需尽可能惠及全体居民。

  《建议》认为,海南省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属岛屿型经济省份,其产业结构和居民的收入构成与全国许多省份有所不同,尤其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房价、物价等上升较快,全省居民普遍承受着经济快速发展,相应带来的生活成本提高的压力。各级政府在引导市场、调控物价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近期,物价涨幅虽有所放缓,但物价持续上涨的态势没有改变,偏高的物价增加了居民生活负担,成为居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为使改革成果更好的惠及全体人民,建议在确保对低收入群体发放物价补贴的前提下,逐步扩大对本省居民发放物价补贴范围。并给出了如下理由:

  从发放补贴的必要性来讲,岛屿型经济决定海南省的生产、生活资料中,有相当的部分由岛外输入,加上运输费用,相比岛外很多省份成本高很多。又由于岛内市场相对较小,市场份额决定从省外购入时,往往价格相对较高,使海南省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增加。

  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和发展,来琼旅游、度假、会议、购房居住的人员逐年增加,在繁荣海南、拉动消费的同时,也拉动了海南物价水平的不断提升。

  海南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2015年全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在全国排第16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第19位。还没有达到全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平均水平。物价涨幅虽有所放缓,但绝对值长期以来始终处于全国高位水平。尤其是居民生活的必需品蔬菜、水产品、肉禽等食品类价位较高、涨幅较快,使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增加。

  为调控市场,平抑物价,政府每年都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不断增加财政支出。为减轻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压力,政府实行了对低收入家庭物价联动补贴,但物价影响的不仅是本省的低收入家庭,而是全体居民,所以物价补贴还需要尽可能的惠及全体居民。

  从发放补贴的重要性来讲,有利于体现社会公平,将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使岛内居民的生活不因物价的上涨而降低,使居民更加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有利于提高全省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减轻高物价带来压力,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增加的收入部分可全部列入居民收入统计。有利于实现GDP与收入水平两个同步增长。近年来,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幅度曾落后于GDP增幅,其主要原因就是物价涨幅吞噬了收入的成果。有利于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形成,减轻政府调控市场,财政支出用于平抑物价的压力。

  对此,提案建议,在确保低收入人群继续发放物价补贴的同时,更加关注生活困难,又够不上低保的“夹心层”居民的生活。把这部分居民纳入到发放物价联动补贴的范围。

  对因受旅游人数增加,影响到物价上涨,尤其是对食品类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地方的全体居民,发放物价联动补贴。同时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积极发展生产,保障供给的同时,建议把调控市场,平抑物价的部分资金用于发放居民物价联动补贴。(孟凡盛 实习生吴柯菊)

点击进入两会专题页面

原标题:政协委员:物价补贴尽可能惠及海南全体居民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