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西花炮厂爆炸致3死53伤 曾连续发生爆炸事故

发稿时间:2016-01-21 03:42:0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鸿盛花炮厂附近还有麟辉、鸿泰两家烟花生产企业,这两家花炮厂被引燃后也发生了爆炸供图/CFP

爆炸事故发生后,鸿盛花炮厂几乎被从地图上抹去供图/CFP

  20日零时30分左右,江西上饶市广丰区洋口镇昆山村鸿盛花炮厂发生爆燃事故。截至20日18时,事故已致3人死亡,53人受伤。据了解,事发企业的负责人目前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经过现场初步勘查,没有发现企业有半夜生产的迹象,事故原因待专家组进一步调查核实。目前,广丰区已责成所有烟花鞭炮企业一律停产整顿,深入开展安全检查。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发生爆燃的鸿盛花炮厂在2011年、2012年曾发生过两次爆炸事故,两次都造成了人员伤亡,且鸿盛花炮厂在2015年就已被上饶市广丰区安监局列为“集中整治的重点企业”。

  亲历 爆炸点30公里外“楼体晃动”

  1月20日零时30分左右,家住上饶市信州区亿升广场附近的胡先生已经熟睡。“突然感觉到我住的6层居民楼整个都在震,我被震醒了。”胡先生回忆,随后有爆炸声响起,“间隔十几二十秒左右就会有一次,至少响了十多下之后声音才渐渐小一些。”

  此时,胡先生并不知道,在江西上饶市广丰区洋口镇昆山村的一处花炮厂发生了爆燃事故,而他距离事发地点约有30公里。

  同样家住信州区的陈女士,听到“当时爆炸的声音特别大,能感觉到整栋楼都伴随着响声震动了”。而她距离事发地约18公里,因为隔着山,她所在的地方什么也看不到。爆炸发生的广丰区“震感”则要强烈得多,附近村里的居民很多都以为发生了地震,很多人裹着棉被就跑到田里去了。

  上饶市的人们大多是在睡梦中被惊醒的,但却没有几个人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除了距离爆炸处最近的人们。

  在距离爆炸点2.5公里的广丰收费站,柯女士眼中看到的,是把夜空烧得通红的火光。“我从来没见过这种景象,整个天都是红的。‘烧红’的天空里大团大团的烟不停往上冒,地面在颤,四面八方都是爆炸声,炸了好一会儿,眼看着一些房子的窗户掉下来。”

  距离爆炸点再近一些,人们已经几乎什么都看不见了,因为他们已经被笼罩进了浓烟里。距离现场不到2公里的陈先生说他被“炸蒙了”,除了呛人的硫磺味,只记得依稀看到自己家四层小楼屋顶的瓦片飞了起来。

  救援

  爆燃点附近生活区搜救出29人

  爆炸发生的位置,是上饶市洋口镇昆山村和蔡村村的交界处,这里是一片山地。发生爆炸的鸿盛花炮厂及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其他两家花炮厂都在同一座山包上,距离山包脚下的村庄五六百米。

  蓝天救援队敢先生看到的是一幅无比诡异的景象,夜幕被染成了红色,他说仿佛在“跳动”。红、绿、蓝、黄……五颜六色的烟花,在地面上此起彼伏地爆炸。空气中浓重的硫磺味呛得人喘不过气,熏得人睁不开眼,四周噼啪作响的鞭炮声中不时传来几声爆炸的轰鸣,风中还隐约传来断断续续的凄厉哭喊声。

  敢先生面前的这处山坡上火光四溢,地面上四散爆开的礼花,不时就会变成一团一团上蹿下跳的火球。

  救援人员就是在这样的现场开始搜救工作的,包括当地公安、消防、卫生、安监、城管、应急及洋口镇各级干部共200多人,进入了这片四面八方随时都在爆炸的地方。

  敢先生所在的蓝天救援队,也先后派出100多人赶到现场。天亮后赶到的救援人员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原本这片厂房林立的山坡,如今处处断壁残垣,浓烟几乎笼罩了整座山头,让人们在远处几乎看不出这座小山的轮廓。

  参与现场救援的一位消防官兵表示,他们的任务是搜救爆炸的鸿盛花炮厂生活区,而鸿盛花炮厂却几乎被从地图上抹去了,而且与鸿盛花炮厂比邻的还有麟辉、鸿泰两家烟花生产企业,鸿盛花炮厂爆炸后,这两家企业的库房也被引燃炸毁,让消防人员很难直接找到鸿盛花炮厂生活区的准确位置。

  截至20日下午4时,他们从爆炸中心点附近共搜救出29人,其中27人生还,但这些人是否全部为工人,仍待调查。

  蓝天救援队主要负责排查起火中心点1公里范围内的安全隐患,并负责疏散周边6个村庄的村民。

  敢先生称,他们在距离爆燃点五六百米的山脚下进行救援时,看到多家居民的平房房顶瓦片被掀翻,“也有波浪式叠起来的。”此外,敢先生介绍,“爆燃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找不到一块完整的玻璃。”

  由于受到爆炸后的气浪冲击,多户居民家的房门变形,敢先生说:“要么凸出来,要么就是凹进去,反正都是卡住的,人被堵屋里打不开门。”

  到20日中午12点左右,蓝天救援队和当地救援人员共疏散了周边蔡村村、昆山村、苗山村、大头山、下吴家和麦场刘家等处群众1000人左右。

  调查

  花炮厂曾被列为当地重点整治企业

  官方通报称,上饶市洋口镇共有32家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均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且鸿盛花炮厂周边有麟辉、鸿泰两家烟花生产企业。

  据参与救援的现场人士称,鸿盛花炮厂爆燃后,引燃了距其500米左右的麟辉和鸿泰两家花炮厂。

  北青报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一家名为“广丰县鸿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与此次发生爆燃事故的花炮厂地址一致。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拨通了鸿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一位徐姓工作人员的电话,他称发生爆炸的确实是自己所在的公司,爆炸发生时没有员工在厂内工作,只有值班人员在。而至于有多少值班人员在上班,他表示自己在外出差,对此并不清楚。

  公开信息显示,鸿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在此前还发生过两起爆炸事故。根据上饶安全生产信息网公开的信息,2011年11月28日,鸿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19号药物混合工房发生爆炸,致1人死亡;2012年3月26日,鸿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因19号药物混合工序爆炸,同样导致1人死亡。

  2012年3月28日,上饶市安监局发布“关于近期连续发生三起非煤工矿商贸安全生产事故的通报”,通报指出,“鸿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在相隔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两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该企业问题严重,必须引起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此外,上饶市广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曾于2015年7月14日发布“关于开展集中整治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非法违法行为的通知”。“通知”中称,经区安监局研究,决定从2015年7月份开始至2016年全国“两会”结束,开展集中整治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非法违法行为。而集中整治的重点企业中,就有鸿盛以及这次事故中同样爆燃的麟辉和鸿泰三家公司。

  根据“通知”,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1月底,是整治工作的集中攻坚阶段。该阶段要求各辖区乡镇(街道)安监站对重点整治企业做到每周至少4次的集中整治检查,并将集中整治检查和日常检查处罚情况每周一报送区安监局。

  在广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北青报记者检索发现,2015年11月12日,该网公示了“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情况”。根据该公告,鸿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存在情况为“18号组盘串引工房发现有3.4口径超规格筒子,27号纸箱库用作两响包装,17号、25号、28号无药工房堆放成品烟花,17号纸箱库、25号制筒车间中间建筑物存在打泥头现象,23号黄泥库、24号打泥头车间组包一体,生产超规格产品”。同时,检查组当即对该公司下发停产整改通知书和处罚告知书。

  据央视报道,目前国家安监局已派人赶赴现场深入调查事故原因,鸿盛花炮厂相关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原标题:江西花炮厂爆炸致3死53伤 曾连续发生爆炸事故
责任编辑:徐诚智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