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西省中药材产业项目政银证企对接会在太原召开

发稿时间:2016-01-20 16:03:23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对接会现场  刘欢摄

对接会现场 刘欢摄

  人民网太原1月20日电 为推进山西省中药材产业现代化进程,加大金融行业对全省中药材产业项目及企业的支持力度,1月20日,山西省农业厅、省金融办在太原联合举办山西省中药材产业项目政银政企对接会。山西省农业厅厅长关建勋、山西省金融办副主任张炯玮、山西省中药材产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全省农业部门、企业代表等共约200人参会。

  “十二五”期间,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中药材产业崛起工程,农业厅狠抓道地中药材基地建设,积极推广野生抚育技术和规范化种植技术,着力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在道地药材优质资源的潜力、中医药前沿科技的推动力以及中药材市场的拉动力的引领下,山西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山西的道地中药材资源丰富,分布广,品种多,质量优,市场竞争力强,是全国道地中药材的重要产区之一。根茎类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前十位,特别是连翘、黄芩、黄芪、柴胡和党参的年产量分别占全国的50%、40%、30、25%、20%,而且许多品种因药用成分含量高,质量居全国首位,深受市场欢迎。恒山黄芪和安泽连翘获得国家地理保护产品。安泽连翘以个头大、色泽好、药用价值高享誉国内外,连翘年总产量占全国需求量的1/4,安泽也被称之为全国连翘生产第一县。

  截止2015年底,全省中药材总面积285万亩,其中种植面积167万亩,野生抚育面积118万亩,占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的12.6%。在太行山、太岳山、恒山、晋南边山丘陵四大药材生产基地区域布局更加集中,建成了一批连片千亩以上的道地中药材示范基地,提高了药材品质和质量。涌现了数百个药材专业村和陵川、平顺、安泽3个“一县一业”基地县以及30余个中药材生产重点县。党参、黄芪、苦参三个道地药材品种示范基地通过国家GAP认证,远志、柴胡、连翘、款冬花四个品种通过省级GAP验收。

  同时,山西省初步构建了中药材生产、加工、科研及营销等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化生产体系和流通体系,形成了大同、太原等以医药工业园为核心的六大医药产业集群,为山西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目前,中药材加工企业112户,营销企业7000余户,年销售收入100多亿元。随着中药材种植规模的逐步扩大,同仁堂、丽珠制药、双鹤药业、蜀中制药等纷纷在山西建立药材生产、加工基地,实行订单生产。

  社会资本开始流向中药材产业,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大型国企,去年以来已与全省36个县签订了中药材种植合同,成立了山西国新晋药有限公司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26亿元发展中药材,目前已投资8500万元。山西省民间资本也开始进入中药材行业,长治欣玉、晋城农生园、泽州康立生、古县吉盛等一批中药材企业投资涉足药材深加工。基地规模的扩大和企业的发展有力的带动了专业合作社和经纪人队伍的发展壮大。据初步统计,全省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285个,优秀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00余个,经纪人6715人,成为道地中药材生产逐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主导力量。

  “十二五”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把中药材确定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将中药材产业列入强农惠农政策、实施了中药材崛起工程、将中药材产业定为山西省非煤重点产业之一,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山西省中药材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山西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投资环境。 “十三五”末,预计全省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300万亩,其中家种药材规模稳定在150万亩左右(每年新种面积保持在50万亩左右),野生抚育面积达到150万亩,产量40万吨,产值50亿元。

  此次银企对接活动,涉及300万以上的项目108个,项目总投资132.1亿元,项目需贷款额度 31.2亿元,签约项目7.78亿元,项目涵盖中药材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包括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综合性项目。此次活动参会企业130余家,银行代表23人,其他金融部门代表15人,签约企业6个,签约银行5个。(郭星星)

原标题:山西省中药材产业项目政银证企对接会在太原召开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