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听完中央巡视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反应是这个!

发稿时间:2016-01-13 21:48: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原声,速听!

  好几段合并的,中间偶有“跳跃”。

  【学习小组按】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巡视工作。昨日,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 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在讲话中谈到:

  “要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 纵深发展。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

  没错,巡视工作,要向纵深发展!要件件有着落!

  一些官员就怕巡视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在的巡视有点“八府巡按”的意思了,群众说“包老爷来了”,有“青天”之感,有问题的干部害怕了。

  那么,问题来了。当中央巡视组巡视归来,习近平总书记听完他们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反应是什么,都会讲些什么呢?

  学习小组(微信号:xuexixiaozu), 决定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5次听取汇报后的讲话。

  这5次,分别是:

  [1]2014年1月23日,听取2013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

  [2]2014年6月26日,听取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

  [3]2014年10月16日,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

  [4]2015年6月4日,听取2015年首轮专项巡视汇报;

  [5]2015年10月15日,听取2015年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等。

  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听完汇报的讲话,不难发现,他谈的问题主要针对四大方面:

  一是指出腐败问题,问责主要负责人;

  二是分析反腐形势,遏制蔓延势头;

  三是强调政治纪律,扎紧制度篱笆;

  四是重视巡视作用,完善巡视形式;

  来,一起学学些讲话,看看习近平总书记如何思考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阅读这些内容,也能系统性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视工作的想法。

  (说明:文中很多内容是小组手打的,或有错别字,请组员指正)

  ——————————————————

  一、指出腐败问题,问责主要负责人

  1 加强对省委书记的问责

  要进一步拓展巡视监督内容。结合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加强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促进各级党委(党组)的责任担当。第一次巡视提出的问题, 到现在还没有整改,要找省委书记说事,加强对省委书记的问责。要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二〇一三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1月23日)

  2 主要负责人是干什么的?

  狠抓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整改工作必须要跟上。一些地方发生窝案串案,有的地方成为腐败重灾区, 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是怎么履行的? 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出了事,要追责。我们有的地方、单位管理失之于宽、无能为力, 主要负责人是干什么的? 要履责,要抓党风廉政建设!凡是整改不力的,都要严肃追责。巡视整改落实的情况都要“回头看”,要揪住不放。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6月26日)

  3 疑虑很大的干部,不要贸然提拔

  突出重点,增强震慑力。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抓住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手,为所欲为、自鸣得意的,还有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进一步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等干部问题线索,要重点查处。同时,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纪委、组织部对有的问题未查完,疑虑很大的干部,不要贸然提拔。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 要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顶风作案的,要严肃查处,从重处理,决不姑息。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6月26日)

  4 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

  要加强“回头看”。巡视过的三十一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 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通过“回头看”,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可以形成更大威慑力。要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使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10月16日)

  5 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

  巡视中对用人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反映突出,违规用人问题十分普遍,干部制度形同虚设。有的地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问题严重,有的热衷于寻求政治靠山,搞小圈子,架设“天线”。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用人腐败必然导致用权腐败。花钱跑官买官,一定在当权后用权力把钱千方百计捞回来。 从严治党,必先从严治吏,要抓住管权治吏的要害,严肃查处用人腐败。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10月16日)

  6 魔高十丈,道高百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不到两年时间里,中央巡视组完成了对三十一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全覆盖。巡视的强度、力度、效果都是前所未有的。巡视发现的问题再次印证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高十丈,道高百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尤为紧迫,是一场 持久战。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10月16日)

  7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反馈给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抓早抓小,堵塞制度漏洞。主要负责同志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对巡视整改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对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接受党内和社会的监督,增强群众信心,提高巡视实效。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二〇一三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1月23日)

原标题:听完中央巡视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反应是这个!
责任编辑:邢金根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