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5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大会在杭州召开

发稿时间:2016-01-11 16:20: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志愿守护净土,共创网络安全”是2015年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大会的主题。2016年1月11日,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名优秀志愿者齐聚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共同庆祝志愿者自己的年度盛典。当天到会的还有关注网络安全、支持志愿者工作的中央综治办、团中央、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委领导,大会针对互联网安全问题、互联网生态安全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呼吁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网络安全共治。

  全国首个志愿者大数据地图公布

  历时9年,多达15亿人次志愿者行动首度亮相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是一支由普通网民组成的民间组织,这是一支已经走过了9年志愿梦想的队伍,他们诞生于2007年,前身是“杭州市反欺诈服务队”,旨在倡议以民间公益组织的形式,志愿者自发进行,打击网络违规犯罪行为,维护互联网诚信公平环境,传播互联网安全理念。

  从9年前最初的十几人,扩大到2015年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诚信商盟、275所高校在校生,以及上千名残疾朋友共同参与的志愿者联盟,他们组成了无所不在的群众监督力量,为网民提供24小时的在线答疑志愿服务,帮助网民提高识别欺诈商品的能力,同时还协助淘宝网等网购平台24小时稽查违禁商品。他们为互联网的消费者监督系统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此次志愿者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全国首个志愿者大数据地图。该地图通过对志愿者人数、地域分布、承接任务等内容进行了数据可视化展现。

  据了解,截至目前志愿者人员分布已达全国29个省份,9年来累积参与人数近15亿人次,仅2015年累计举报各类违规违法线索已达260万逾条,年度活跃在线人数5000多人。

  2015年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迎来了一支新的队伍,来自中国刑警学院的信息安全社团、校园网警社团、网络特警社团全部加入志愿者联盟,为联盟注入了法律专业化服务能力,志愿者联盟首次在沈阳版图点亮星星之火。

  “功勋志愿者”、“十大名捕”、“益行侠团队”首度公开亮相

  高调表彰优秀志愿者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加盟

  此次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表彰100名优秀志愿者。大会总结了2015年志愿者联盟取得的成绩,同时隆重表彰3名功勋志愿者、10名优秀志愿者个人、两个优秀志愿者团队。

  网民关注的网络“功勋志愿者”和“十大名捕”志愿者首次从幕后走向台前,他们从反欺诈、信息安全、鉴黄师、论坛答疑等多种志愿服务中脱颖而出,他们在日常的志愿工作中兢兢业业。虽然每一个人都默默无闻,但是在网民心中他们早已是名声在外的“网络捕快”。

  大会现场一个特殊的身影吸引了在场媒体记者的注意,她叫汤丽华,是一名残疾人。今年6月份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与阿里巴巴联合在残疾人圈中招募一批网络鉴黄师,汤丽华成为了其中一员。她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筛查涉黄类的图片及色情信息。“一开始还挺不好意思的,后来慢慢习惯了,因为这份工作看上去难度不大,但是我觉得对社会的影响挺大的,我们不希望那些色情的图片和信息污染网络空间。”

  “益行侠”,这个带有武侠色彩的称谓是安全志愿者联盟赋予一些优秀志愿者的特殊名号。“志愿江湖,侠客云集,继往开来,大展宏图。”阿里巴巴志愿者联盟盟主告诉记者,志愿者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一个特殊的团队,他们有着江湖侠士的正义感,为竖清网络空间做着自己的努力。本次大会授予了2个优秀志愿者团队“益行侠”的荣誉称号。

  中央综合治理办公室秘书处副主任张韶华在会上表示, 要坚持专群结合,注重发挥群众组织,企事业单位的作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积极调动网站,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民积极性,努力形成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中央网信办社会工作局范小伟副局长,对志愿者为网络安全做出的努力表达了感谢。他说,中央网信办正在积极筹备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凝聚网民、社会组织、民间机构、互联网企业等各方力量,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维护网络安全,促进网络空间清朗。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项目指导处处长张燕红在会上表示,对互联网志愿者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赞扬。张燕红指出,互联网生态离不开专业互联网人才,更离不开民间志愿者这个人数庞大的草根力量的参与。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这些年从幕后走向台前,得益于互联网经济的告诉发展,也充分说明互联网经济呼吁来自普通网民群体的监督。

  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刘振飞指出,随着互联网+国家战略的推进,网络犯罪正在种类多样化、专业化、快速化、年轻化的方向发展。围绕这一中心点,阿里巴巴志愿者联盟也正朝着“精英化、年轻化”的方向突显。阿里巴巴集团致力于通过灵活强大的技术平台为志愿者赋能,用技术创新实现社会众包、解决社会问题。在未来,希望能有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优秀志愿者能加入互联网安全志愿者队伍中来,为互联网安全健康有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支表示,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将联合中央综治办平安中国志愿者、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央网信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等中央及省市相关组织,继续打造一支专业化、社会化志愿者队伍,配合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通过志愿者联盟的深度合作,共创网络安全净土。

  

原标题:2015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大会在杭州召开
责任编辑:邢金根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