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岐山新年首次现身 提出“三不”为2016年反腐定调

发稿时间:2016-01-08 07:32:00 来源: 法制晚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今日下午,中纪委网站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分别主持召开部分省委书记和中央部委党组书记、省区市纪委书记、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及专家学者座谈会,就筹备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谋划好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王岐山强调,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注意到,这是王岐山2016年首次在媒体“喊话”,或为2016后反腐工作“定调”。

  新年首次露面:为2016年反腐定调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近日,王岐山就筹备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谋划好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王岐山说,201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王岐山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惩治极少数腐败分子,而是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要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纪委要牢牢守住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管党治党要层层传导压力,用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王岐山强调,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委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对监督执纪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必须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敢担当、善作为。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十八大以来反腐败重拳频仍力度空前,全国一共打掉一百多名省部级以上“老虎”,各地揪出的厅局级、县处级贪官等更是难以计数,社会上逐渐产生了一种猜测,或者说也是一种担心:这一轮反腐风暴持续了三年多时间,该打的“老虎”可能已经打得差不多了,该拍的“苍蝇”可能也已经归案受罚,现在是不是要缓一缓、歇一歇了呢?

  王岐山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表述,就像一颗“定心丸”。《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注意到,这是王岐山2016年的首次“现身”。

  王岐山淡出媒体的日子,媒体喜欢用“隐身”或“神隐”来形容。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的2015年,王岐山一共“隐身”3次。

  第一次“隐身”

  1月内12只“老虎”被查或处理

  2015年7月31日,20多天未公开露面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中。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注意到,这是王岐山2015年第一次淡出媒体后的露面。

  报道称,他分别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就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征求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早午,中纪委接连发布重磅消息,根据中纪委网站的消息,1个小时之内,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两人被“双开”,已退休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被开除党籍。

  中纪委通报特别强调杨卫泽和仇和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涉嫌故意杀人罪的赵黎平,知纪违纪,执法犯法,社会影响极坏。

  此后,根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调查、处理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已达12人,创造了今年以来单月“打虎”的最高纪录。包括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被处理的高官还有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双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成员栗智(开除党籍)。

  第二次“隐身”

  “打落”3地“首虎”

  2015年10月22日,新闻联播透露,“明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题目是《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

  这是9月27日到10月22日,王岐山“隐身”26天过后,再次出现在新闻联播中,并重提“底线”。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注意到,此前老王多次提及“底线”,可言及“高线”,这还是第一次。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岐山参加北京团审议时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党治党靠什么?要靠党内规则、严明纪律。纪律是不可触碰的底线,规矩是检验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准。

  此后,王岐山到河南、浙江、陕西调研时,曾三论“底线”。

  当时,外界就预计,他会有大动作。仅过半月,宁夏、上海等三地的“首虎”先后被“拿下”,至此全国31省区市无一地“无虎”。

  此后,证监会副主席,有着“发审皇帝”之称的姚刚被拿下。在姚刚落马之后,有评论分析称,中纪委对金融系统的攻势并会因此而停止,在这之后,可能还会有更大的金融“老虎”落马。

  第三次“隐身”

  打下“最后一虎”新年伊始“双开”两人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 2015年11月20日,王岐山出席了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此后他在出现时是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被媒体认为“隐身”了一个多月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了会议。

  2015年11月20至今,虽然媒体未能获悉王岐山的具体行踪,但从中央纪委的发布中不难发现,“打虎队长”依然忙碌。12月8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接受组织调查;12月27日,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成为2015年“最后一虎”;12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雪山被“双开”。

  2016年1月5日上午11:25, 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乐斌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仅隔10分钟,中纪委再“双开”一“虎”: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文/记者温如军

原标题:王岐山新年首次现身 提出“三不”为2016年反腐定调
责任编辑:徐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