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现场直击丨苏丹武装冲突升级 当地人道形势恶化

发稿时间:2023-06-07 09:5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6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市及其附近的北喀土穆市、恩图曼市组成的首都圈以及达尔富尔等地区,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的交火还在持续升级。与此同时,双方在沙特城市吉达恢复间接停火谈判。

  6日,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除了继续在恩图曼市北部和南部、喀土穆市西部工业区以及东部和南部地区激烈交战外,还进一步在喀土穆市中心展开争夺。当天,快速支援部队占据了首都附近尼罗河中的一座岛屿——图蒂岛,并控制了该岛与外界连接的唯一陆路通道图蒂桥。

  冲突双方在交战中均动用了火炮等重型武器,苏丹武装部队出动战机轰炸快速支援部队目标,快速支援部队则使用无人机和防空火炮予以反击。

  总台报道员 穆敏·马基:在我所在的恩图曼市北部,我们几乎整天都可以听到从北方两座军营传来的巨大爆炸声。首都圈的安全局势依旧危急,在恩图曼市北部和南部,以及连接喀土穆市与恩图曼市的尼罗河大桥附近,都有激战发生,喀土穆市南部也战况激烈。

  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也是冲突双方激烈交火的战场。该地区所辖的5个州的首府以及库图姆市等主要城市均已陷入战火。双方围绕部分城市的争夺已经持续数十天。处于达尔富尔与首都圈连接线上的北科尔多凡州首府奥贝德市也未能幸免。冲突双方在奥贝德市机场附近持续交火。快速支援部队6日宣布向奥贝德市增兵,并切断了此地的部分陆路交通线。当地政府官员表示,已经有数百人在冲突中丧生,数十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数万人逃往邻国避难。其中,中达尔富尔州首府扎林盖市由于冲突几乎完全与外界隔绝,当地的通信和电力供应已经完全中断十多天,食品、药品严重短缺,民众生活困苦。

  战火还导致苏丹部分地区的治安形势急剧恶化。很多武装分子强制占用医院、水站等公用设施,私闯民宅、持枪抢劫、偷盗等事件频繁发生。虽然冲突双方都表示正在严厉打击抢劫偷盗行为,但收效甚微,很多民众都不敢携带贵重财物出门。

  喀土穆居民 穆罕默德·阿卜杜:盗窃、抢劫、掠夺不断发生,持枪匪徒随时都能夺走你的财物。这场冲突没有胜利者。

  苏丹冲突双方在吉达恢复停火谈判

  同一天,苏丹冲突双方在沙特吉达恢复间接停火谈判。双方代表分别与谈判的调停方沙特和美国进行对话,重点商讨停火和人道主义援助议题。

  此前,苏丹冲突双方5月20日在吉达签署协议,同意实行为期7天的短期停火,5月29日又将停火协议延长5天。但在此期间,喀土穆等地的冲突并未停息,双方多次互指对方破坏停火协议。5月31日,苏丹武装部队以快速支援部队“持续违反停火协议,未能履行协议的任何条款”为由,宣布暂停参加与快速支援部队的停火谈判。

  双方此次恢复停火谈判,为苏丹实现和平带来一线曙光,但谈判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相关协议能否得到真正落实,仍是未知数。

原标题:总台现场直击丨苏丹武装冲突升级 当地人道形势恶化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