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凝聚共迎挑战共创未来的合力——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闭幕之际

发稿时间:2023-04-01 07:48:00 来源: 经济日报

  在开放中进步,在合作中发展,是人类社会前进的内在逻辑。新时代的中国,选择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置身动荡变化的世界经济中,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是难得的亮色,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提供了宝贵的确定性。

  3月的海南博鳌,春潮拍岸,万物勃发,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成功举行。

  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5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阐释中国发展之道,指明世界前进方向,推动博鳌亚洲论坛成长为兼具亚洲特色和世界影响的高层次对话平台。

  连日来,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南海之滨。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政商学媒界代表相会于此,共商发展大计,共促国际合作,凝聚起共迎挑战、共创未来的强大合力。

  (一)

  演讲、握手、寒暄、讨论……连日来,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人头攒动,各个会议室座无虚席,其中有不少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专家和企业家的身影,折射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高度期许。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旧乏力,发展前景尚不明朗,各种挑战依然突出。推动世界各国加强合作、促进全球经济稳健复苏,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置身动荡变化的世界经济中,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是难得的亮色,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提供了宝贵的确定性。

  中国经济当之无愧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发动机和稳定器。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连续十年超过30%。

  安联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CEO奥利弗·贝特感叹,“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深度互嵌、多维耦合。每分钟,价值约8000万元的货物在中国与世界间吞吐;每小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约1.12亿元;每天,价值约33.77亿元的外商投资流入中国。

  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坦言:“如果没有中国市场,力拓将是一家完全不同的公司。中国是很多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也一直驱动着全球经济增长。”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中国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经济运行加快循环,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恢复;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站在荣枯线以上。

  增长动能和态势强劲,“春意”越发清晰可见,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指出,中国经济复苏有非常强劲的动能,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甚至超过三分之一。国际社会有理由对中国经济抱有更大信心、给予更大期待。

  (二)

  海南背靠祖国大陆,立于两洋之间,是中国沟通世界、世界感知中国的重要窗口。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从而揭开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吊机轰鸣,船来船往,洋浦集装箱码头单日集装箱吞吐量近日首次突破8000标箱,创历史新高。“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誓言,在海南得到了集中体现。

  在开放中进步,在合作中发展,是人类社会前进的内在逻辑和内生需求。新时代的中国,选择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让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开年以来,中国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陆续落地。众多在华外企充分感受到,他们在中国市场不是“外来人”,而是“一家人”。《世界开放报告2022》显示,过去13年间,在全球129个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对外开放指数排名从第62位上升到第39位。

  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促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新时代的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中国同世界开放相融中共享发展机遇、汇聚发展力量。

  中老铁路跨境货物运输货物品类扩展至1200多种,覆盖多个东南亚国家;匈塞铁路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通车运营,成为“塞尔维亚历史性的时刻”;中国能建集团承建的阿根廷“基塞”水电站,建成后可满足150万户家庭日常用电,改写了当地能源短缺的历史……“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国推动建设共同繁荣世界的重要实践平台,一个个互利共赢的合作故事在世界各地上演。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黄文楷直言:“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在世界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的中国,正不断从对外开放中获得发展动力,在对外开放中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

  (三)

  2001年2月27日,万泉河畔,一座白色的膜结构建筑落成,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正式面世。20多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

  今年年会的主题“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契合当前国际形势,反映出国际社会迫切希望能有更多更强大的确定性力量,推动世界朝着美好的未来前进。

  动荡的世界,亟须稳定人心的力量。变革的时代,呼唤胸怀天下的担当。

  十年前,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已经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的旗帜,成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确定性力量的源泉。

  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人类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

  今天的世界仍不太平。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地缘冲突不断加剧。个别国家更是为了维护霸权、谋求私利,挑动意识形态对立,制造“脱钩断链”,构建“小院高墙”,将世界推向分裂和动荡。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事实再次证明,冷战思维只会破坏全球和平框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只会危害世界和平,集团对抗只会加剧21世纪安全挑战。”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中国倡议,应者云集。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全球安全倡议表示赞赏支持,倡议明确写入20多份中国同有关国家和组织交往的双边、多边文件。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赞叹: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合作共赢的时代大潮浩浩荡荡,谁也无法阻挡。只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凝心聚力,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让和平与发展的火炬照亮人类的前行之路!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