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全球文明倡议:为世界现代化注入强大中国力量

发稿时间:2023-03-18 10:36:00 作者:胡文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

  人类虽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却无高低优劣之分。当今世界,民族林立,不同国家和地区具有千姿百态的文明,这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中国式现代化,便是以5000多年中华文明及其积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的发展进程。中华传统文化信守“义利统一”的思想观,中国式现代化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追求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的全面发展;中华传统文化提倡“天下大同”的社会观,中国式现代化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奋斗目标,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中华传统文化遵循“天人合一”的自然观,中国式现代化提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之迅速前所未有,各国往来之频繁前所未有,人类交织之紧密前所未有。科技为人们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强的动力,但也给人类前途命运埋下了更大的危险。眼下,全球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演变,如果任由阵营对抗愈演愈烈,无论是军备竞赛、核扩散还是不当利用外空,都足以给人类文明带来毁灭性打击。因此,国家的力量越是发展壮大,世界各文明就越是需要以交流超越隔阂、以互鉴超越冲突,达成和平相处的基本共识。

  中华文明提倡“以和为贵”,中华民族一向热爱和平,从来不搞对外侵略扩张。自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秉承和平发展理念、抓住和平发展窗口期,将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到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的35岁提高到了77岁以上,人均消费支出比1978年实际增长19倍以上;到2021年,中国宣告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许多面临治理难题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

  十年来,中国在全球治理、金融贸易、区域安全等诸多领域提出新机制和新倡议,如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这些新机制、新倡议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成为支持全球共同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弥补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在复杂的地区热点问题上,中国倡导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合作化解争端,将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相结合,提出以发展促进稳定、以稳定保障发展。正是在这些理念的指引下,近日中国成功斡旋沙特与伊朗复交,办成了看似办不成的难事,为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争端提供了范本。

  反观一些西方国家,将本国的发迹建立在对他国的侵略、掠夺和奴役之上,给原住民和他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苦难和屈辱,留下了诸多至今都难以化解的边界与领土争端,成为引发国际冲突的主要起源之一。这给多国带来持续不断的社会混乱和人权灾难,掠夺一方却成为冲突的最大受益者。这些行径不能促成和平,只能制造无休无止的动荡;不能推动发展,只能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当前,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旋律,过时的“掠夺式文明”“海盗式文明”可以休矣!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的,我们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文化交流将开启新局面,人文往来将达到新高峰,让世界文明的百花园愈发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