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欧亚多国如何提高生育率

发稿时间:2023-03-02 15: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韩国首尔,一家妇产医院的新生儿病房。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综合编译 贾晓静

  在日本大阪,经营了70多年的文具公司Tsuboyone计划于3月宣布倒闭,让不少日本人伤感。日本《日经亚洲》杂志网站称,随着近年来日本学生人数不断减少,调色盘、卷笔刀、画笔等学生文具的市场需求量大幅萎缩,许多企业难以为继。

  Tsuboyone成立于1949年。那一年,日本迎来了269万名新生儿,刷新了这个国家的出生率最高纪录。2022年,日本的新生儿数量为80万名,不到峰值的三分之一。新生儿不足导致日本许多行业前景暗淡,文具业只是其中之一。Tsuboyone总裁大森修二说,他们已经看不到希望。

  几十年来,日本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一直在为低生育率发愁。1月23日,日本举行第211届例行国会众院全体会议,首相岸田文雄在施政演说中表示,该国已经因低生育率陷入巨大危机。“日本站在能否维持社会功能的十字路口上。”他说,随着育龄人口减少,日本不得不面对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我们还有机会扭转这种下降的趋势吗?

  一些国家面临类似的趋势。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去年7月发表的《2022年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报告指出,东亚地区面临严峻的低生育率问题。目前,全球平均总和生育率(平均每对夫妻生育的子女数)为2.3,而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这一数字不到1。

  “东亚地区的生育率远低于其他大多数低生育率国家。”美国夏威夷大学人口经济学家安德鲁·梅森认为,这将导致东亚地区人口大幅下降、GDP增长放缓,带来严重的经济挑战。

  英国《卫报》指出,东亚地区人口增长放缓对相关国家乃至全球都有重要影响,许多经济学家把该地区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多年来,东亚各国积极制定鼓励生育的各项政策。日本和韩国的政府为育儿家庭提供津贴,中国也推出了鼓励生育的政策。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导致东亚各国低生育率的因素众多,较高的教育支出是其中之一。为了支付高昂的教育费用,许多父母不得不缩减家庭整体支出,这种“传统”让年轻人对生育犹豫不决。

  英国学者露西·克雷汉告诉《经济学人》,在亚洲一些国家,许多孩子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从小学就开始接受大量课外教育,父母为此投入高额费用。这影响了许多家庭的生活质量。

  韩国《韩民族日报》分析认为,导致东亚地区生育率较低的不仅是高养育费、高房价等经济因素,还有文化的影响:“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应承担的家庭责任被严格区分开来,育儿责任被理所当然地集中在其中一方。”

  中国台湾的人口统计学博士爱丽丝·岩辛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表示,在这种文化的影响下,东亚国家和地区几乎没有婚外生育的概念。从传统上来说,年轻人如果不结婚,就应避免生育。时至今日,禁止未婚、非婚生育的理念仍然在各个世代的人群中普遍存在。几十年来,东亚国家男性、女性的结婚年龄都有所上升,低生育率变得更加普遍。

  岩辛认为,追求个人成就也是东亚国家和地区生育率较低的一大因素。年轻人更崇尚“学历主义”,人们相信,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才能获得更好的前途。许多人在争取更高的学历、更多证书的过程中度过了学生时代,把结婚和生育排在了后面。

  低生育率问题并非东亚国家独有。上世纪90年代开始,欧洲各国也在寻求应对生育率下滑的方法。

  法国《世界报》称,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经历过低生育率危机的法国2020年总和生育率为1.83,是欧洲的“生育率冠军”。法国国家统计局和经济研究所1月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法国育龄女性人均育有1.8个孩子,是欧洲国家中最多的。

  目前,占法国GDP约4%的预算被用于为家庭提供福利,包括育儿假、家庭津贴、幼儿保育等。人口学家吉尔斯·皮森告诉《世界报》,法国领先欧洲的生育率和这些政策有关,但很难验证具体是哪项措施对人口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

  研究显示,即便是在提供了家庭津贴的欧洲国家,生育率的趋势也并不一致:瑞典、丹麦的生育率处于较高水平,而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情况相反;在生育率较高的欧洲国家,年轻人的就业、婚姻压力相对较小。

  低生育率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但未来或许不像人们担心的那样暗淡。“有观点认为,低生育率意味着政府能够提高在儿童健康和教育方面的投资,并提高未来的生产力;还有人相信,人口减少可以抵消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卫报》写道。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翰·威尔莫斯在美国《纽约时报》上撰文称,人们对生育率和人口减少“过分担忧”了。“日本与人口减少斗争了几十年,但它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日本并没有因此而毁灭。”他写道。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客座副教授斯图尔特·吉特-巴斯滕认为,未来几年,生育率问题将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继续存在,“没有灵丹妙药,但我们将有更多‘杠杆’可以使用。”

  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人口问题专家王峰(音)看来,单一政策很难完美解决“人口困境”,真正起作用的是“更美好、更公平的社会”。

原标题:欧亚多国如何提高生育率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