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百年大党将创造更加令世界瞩目的奇迹——非洲各界热议中共二十大

发稿时间:2022-10-31 20:1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王传军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中国驻非洲国家使领馆、驻非洲使团等通过与当地政府机构、智库等联合举办研讨会、吹风会等形式宣介二十大精神,促进非洲国家对二十大精神的了解,推动中非合作迈入新阶段。与会的非洲友人纷纷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期盼中国未来更加美好、非中合作更加紧密。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办主任埃米利在中国驻非盟使团举办的“以中共二十大与中非盟建交二十年为新起点,构建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研讨会上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埃米利表示,非中关系的深度和广度不可估量,非中兄弟情谊根深蒂固,并以相互尊重为特征。非盟赞赏中国近年来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以及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同非洲分享成功经验。在当今世界面临挑战的背景下,非中应坚定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单边主义、强权政治、集团政治。双方应致力于深化务实合作,促进非中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国家的发展战略相结合,将非中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埃塞俄比亚妇女与社会事务部长厄格季、外交部国务部长特斯法耶等出席了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与埃塞和平与战略安全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展望中非合作:青年领袖论坛”。埃塞方与会人员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并选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盛赞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成就,高度评价中国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所作的积极贡献。他们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为埃塞等非洲国家实现繁荣发展提供了新理念、新经验,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为非洲国家注入强劲发展动力,中非合作论坛成为非中合作的金字招牌。青年是非中关系希望所在,期待非中青年群体携手奋进,为非中世代友好贡献青春力量。

  在中国驻南非使馆举办的中共二十大精神宣介会暨高端对话会上,非国大总司库兼代理总书记马沙蒂勒表示,非国大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所激励,将从中汲取宝贵经验,办好年底举办的五十五大。

  南非共总书记马派拉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并得到世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这表明全世界许多秉持不同意识形态的人都认同、赞许和支持中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非国大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社会发展部长祖卢强调,世界见证了习近平主席作为一位大国领袖,在擘画中国发展蓝图、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南非外交部亚洲和金砖事务特使苏克拉尔表示,南非、非洲乃至全球发展中国家都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相信习近平总书记将带领百年大党创造更加令世界瞩目的奇迹,为南中、非中关系发展以及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由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与坦知名外交智库国际政策中心共同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研讨会上,坦桑尼亚桑给巴尔贸工部长沙班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高度赞扬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并感谢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支持和帮助非洲大陆的发展。沙班表示,坦中、非中合作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取得了非凡历史性成就。去年,中国在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总结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提出了非中合作“九项工程”,令非洲国家深受鼓舞和激励,对进一步深化非中关系和互利合作有重大意义。

  40余名非方记者编辑出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举办的“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肯尼亚专场对话会。他们纷纷祝贺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表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非洲渴望学习借鉴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经验,通过加强对华合作加快非洲发展。作为媒体人士,他们将致力于在非洲讲好中国故事和非中友好合作故事,助力非中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10月30日电)

原标题:百年大党将创造更加令世界瞩目的奇迹——非洲各界热议中共二十大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