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本报记者专访多名国际学者——二十大不仅是中国的盛事 也是世界的盛事

发稿时间:2022-10-20 06:21:00 作者:胡文利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0月16日中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后,拿到报告文字材料的外媒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内发稿。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10月19日上午,党的二十大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外国记者在分会场参加报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10月16日到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于中国。

  过去10年,中国社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也愈发举足轻重。因此,党的二十大不仅是中国的盛事,也是世界的盛事。中共二十大对全世界有什么样的意义?中国式民主与西方民主有何不同?中国脱贫成就有哪些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的经验?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多位国际学者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采访,畅谈他们对中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共二十大的感想。

  摆脱贫困,只有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成功

  二十大报告中说,10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之一,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阿根廷国会大学研究员、阿《当代》杂志主编伍志伟(Gustavo Ng)有一半中国血统。出于对中国的好奇和对父亲的爱,他曾6次到访中国。行走于广袤的中国大地,他从农村和城市两个维度见证了中国的蜕变。

  在他的农村见闻中,一个常见的版本是这样的:“某一天,政府人员来到村民家里,告诉他们马上要修一条路,通过这条路可以把自家的羊送到城里去。”或许他们“当时还没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但没过多久,生活就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收入节节提高。同样的故事发生在广西、四川,也发生在青海、新疆。在喀什,伍志伟目睹了中国共产党主导的老城改造。翻新后,城区还是同样的面貌,但建筑更坚固,城市规划更现代,居民生活更便捷。

  通过与各年龄城市人群的交流,伍志伟明显感受到了中国人近年来的心理变化。社会福利的提高,让他们不再像祖辈父辈那样负重前行。他们相信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子女的人生机会也将越来越多。”

  2018年,孟加拉国学者、水仙花国际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迪(Mohammad Saiyedul Islam),通过丝绸之路奖学金来华深造。4年多来,他亲身体会了中国“一天一个样”的变化。让他感受最深的,是科技手段对生活方式的影响:“有了5G网络后,网速更快了,网上购物让人们的生活更方便、更快捷。随时随地可以用手机扫码支付,‘刷脸’支付也越来越常见,省去了带现金的麻烦。”此外,蓝天白云的可见次数越来越多,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在吴迪看来,中国发展如此之快,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社会的高度稳定。“对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而言,稳定都是极为重要的。中国是个非常稳定的国家,这正是其发展如此迅速的关键所在。”

  土耳其安卡拉哈吉拜拉姆维利大学副教授苏娅·尼尔汗·阿西卡林曾两次到访中国,参访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她同样见证了中国方方面面的变化。阿西卡林认为,中国脱贫成就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发展理念,让广大农村人口和弱势群体受益,从而成功地实现了经济的全面发展。

  “中国脱贫成就是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胜利,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伍志伟认为,过去几个世纪以来,资本主义不断膨胀,在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也制造了更多的贫困。事实证明,资本主义无法消除贫困,与马克思主义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也在努力摆脱贫困,但迄今为止,只有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成功。

  中国将和平共处理念传播到全世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我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中国是全球治理体系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如今的国际格局相当混乱,过去几年里,我们预料不到会发生什么,无论是地区还是全球层面,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阿西卡林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延伸,中国将和平共处理念传播到全世界,这有助于各方通过共同合作和相互理解,在现有国际体系内解决全球问题。

  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发展问题回归国际核心议程,为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中国智慧。

  “我们应该认识到,现在全人类都面临巨大难题,任何国家都不能只靠自己解决这些问题。能源危机、粮食危机、气候危机……种种危机都将对全世界所有人带来威胁,无论来自什么种族或宗教。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不仅面临各种危机,而且还面临地区冲突。”阿卡西林希望所有人都能理解和接受彼此之间存在的分歧,找到达成共识和解决问题的途径,这一目标只有通过全球共同倡议才能实现。

  并非所有国家都乐于看到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不断提高。2018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单方面宣布对中国加征关税,在科技、教育、贸易等领域对中国开展“猎巫行动”。拜登上台后,虽然口头上摈弃了特朗普的仇华言论,行动上却将中国进一步视为美国的“头号战略竞争对手”,变本加厉地实施对华围追堵截。

  “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再崛起,就像月亮接近地球一样,这是月亮的事,不是地球的事。”伍志伟打了个比喻,“但世界将因此发生巨大的变化。如果月亮(离地球)越来越近,(地球上的)一切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中国的国内形势变化,对世界其他地区都具有深远影响”。

  伍志伟认为,西方的衰落是导致东方崛起的原因之一,但美国不愿意看到和容忍另一个国家与之平起平坐。即便如此,中国的影响力仍然会越来越大。如何看待中国影响力,取决于其他国家是否有足够的智慧能在中国崛起过程中得到好处。他说:“中国一直欢迎所有国家与之开展经贸往来,一些国家很聪明,从与中国的关系中获益良多,另一些国家则没有。”

  伍志伟以拉丁美洲为例指出,拉丁美洲是一个非常富饶的次大陆,拥有丰富的矿产、农业、人口等资源,“就像一个天堂,但我们没有开发它,我们所做的是让美国人偷走我们的所有资源,然后带回美国”。与之相对的是,中国了解拉美国家谋求发展的强烈愿望,也相信拉美有发展的潜能。近年来,中国与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多个拉美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伍志伟希望未来中拉之间能进一步推动合作关系,提升贸易、投资、文化、教育等全方面往来。

  党的二十大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伍志伟认为,民主并不取决于政党的数量,“不是说你成立1000个党派就拥有了民主”,而在于是否具有为人民谋利益的意愿和动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国家的执政党最大的不同之处。吴迪则认为,世界上并非只有西式民主一种标准,中国式民主不仅体现“人民至上”的内政理念中,还体现在中国和平、平等地处理与他国外交关系的方式上,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特色。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伍志伟参加过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比如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即著名的里约会议。然而他说,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哪次会议像中共二十大这样意义重大,“这次大会将成为一个特别的历史时刻,它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阿西卡林的职业是从事国际关系研究。对于中共二十大,她最关心的是中国将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推出什么样的社会、经济和外交政策,因为这对地区和全球事务的发展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她说:“我相信在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国不但将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且将在现有国际体系内与其他各方一道致力于解决全球性问题。”

  “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10年。作为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我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吴迪表示,他相信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定将为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稳定的环境,实现国家繁荣、社会安定、政治清明,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