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发稿时间:2022-09-29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9月29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36场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外交成就。

  9月29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36场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介绍中国共产党外交成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摄

  郭业洲指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

  郭业洲介绍说,中国共产党全面深入发展与世界各国政党关系,同世界上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不同形式的联系。中国共产党不断巩固发展与朝鲜、越南、老挝、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并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等地区国家政党共同打造对话平台,如中国-中亚政党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和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等,通过政党间深入沟通交流增信释疑,努力推动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一系列全球性政党盛会的成功举办,是各国政党对中国共产党发出呼吁的广泛回应。2017年12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成功举办;20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此外,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和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中非民间论坛,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等重大主场外交的配套活动,为完善合作机制、增强合作动力进行了成功探索。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际,中国共产党主动向多国政党领导人阐述中国防控疫情的做法经验,提供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并向有需要的外国政党、政党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和技术援助,书写了世界政党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佳话。中国共产党还同多国政党和政党国际组织发出共同呼吁,反对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联合声明,呼吁客观、公正、科学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新时代这十年里,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党政要关注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他们在关注中国建设成就的同时,更关注中国的道路和制度,更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决定性因素。有的外国政党还将其中一些理念和政策用于实践。郭业洲强调,中国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而是在自愿的基础上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各自的治国理政能力,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效能的提高。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对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郭业洲说。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