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在古丝绸之路上的这个文明古国,上合组织将发出怎样的 “上合声音”?

发稿时间:2022-09-04 20:0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于9月15日到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古城撒马尔罕举行。

  上合组织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创始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2017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决定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成员国增至8个。

  上合撒马尔罕峰会召开在即,峰会准备情况如何?随着上合组织“大家庭”的稳步壮大,上合组织国家如何更好地弘扬“上海精神”,持续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图片提供: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

  历史名城撒马尔罕将迎接八方来客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9月15日到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古城撒马尔罕举行。现在峰会已进入倒计时,据您了解,峰会准备情况如何?乌兹别克斯坦将峰会主办地选择在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枢纽城市——撒马尔罕,出于哪些考虑?

  姜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在撒马尔罕举行。乌方高度重视撒马尔罕峰会筹备,前期已举办80多场各层级、各领域活动,为峰会成功召开打下坚实基础。如一切顺利,本次会议签署的合作文件数量将位列历次峰会前茅。为做好峰会后勤保障工作,乌方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升级改造撒马尔罕市内交通、宾馆、通讯等基础设施,还专门新建了集会展、酒店和文化旅游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旅游中心作为主会场,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前不久,我去过撒马尔罕,每次去都有新面貌。我也相信撒马尔罕一定会让八方来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办地——乌兹别克斯坦古城撒马尔罕(图片提供: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

  姜岩:这是乌兹别克斯坦首次在首都以外的城市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国务活动。乌是古丝绸之路文明古国,撒马尔罕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名城,在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乌兹别克斯坦两次“文艺复兴”和促进中亚地区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相信此次峰会必将在上合组织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弘扬“上海精神”,发出“上合声音”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截至目前,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已经举行了80多场活动和磋商,为元首峰会“对表”。当今世界正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您认为上合组织的发展面临哪些挑战?上合组织要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实现更好发展?

  姜岩: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冷战思维回潮,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更加凸显,上合组织也面临一系列新威胁和新挑战。与此同时,成员国的合作需求也更大,谋团结、求合作、促发展、保稳定的愿望和诉求也更加强烈。

  在这样的形势和背景下,我想,上合组织国家更要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和衷共济、守望相助,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在谋团结方面,各方要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支持维护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支持彼此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和维护社会稳定、国家安宁的重大举措。

  在安全合作方面,上合组织以安全合作起家,安全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重点方向。各方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不断加大打击“三股势力”力度,拓展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2022年8月2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塔什干市举行(图片来源:上海合作组织官方网站)

  姜岩:在促发展方面,各方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开展更多可持续、惠民生的合作项目,不断提升各国民众的获得感,就维护国际产供链安全、国际粮食和能源安全发出“上合声音”。

  在坚持多边主义方面,要坚定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多边协调配合,反对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捍卫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在推动组织建设方面,上合组织正扎实有序推动扩员进程,不断展现开放包容,推动上合组织决策更高效、合作更务实、协调更顺畅。

  这些方面是我个人认为的上合组织下一步在实现更好发展上需要加强的领域和方向。

  上合组织展现广泛影响力和强大磁吸力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有报道称,“上合组织将继续扩员”、“希望加入的国家已经排成了队”。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上合组织的地理空间仅仅局限在中国、俄罗斯以及中亚,上合组织为何展现出如此广泛的影响力和强大的磁吸力?

  姜岩:目前上合组织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9个对话伙伴。同时,多达10个国家希望加入上合组织或提升组织内地位,如由对话伙伴提升到观察员国、由观察员国提升到成员国等,各国对上合组织的兴趣达到空前高度。

  今天的上合组织地区面积覆盖超过地球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成员国人口总数占到全世界的40%。上合组织之所以能持续扩大国际威望和影响力,我想首先是因为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各国走出了一条合作共赢之路。2021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为23.3万亿美元,比成立之初扩大了13倍多。2021年我国同各成员国贸易额达3431亿美元,同比增长40%。这些数据表明,上合组织国家自身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同时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实现了互利共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和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相互扶持、携手抗疫。其中,中国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不仅相互提供抗疫物资,还联合生产疫苗和抗新冠病毒特效药,为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做出有益尝试。

  2022年6月29日,“上海合作组织、历史、现状和前景”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上海合作组织官方网站)

  姜岩:其次,上合组织指引成员国走出了一条和平稳定之路。多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举行联合反恐演习、网络反恐联合演习等,不断提升安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取得明显成效。据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数据,2013年至2019年,上合组织制止了960多起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活动,抓获2600多名国际恐怖组织成员。在这方面,应该说做了非常卓有成效的工作。

  第三,上合组织指引成员国走出了一条开放包容之路。与西方国家抱定“冷战思维”、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同,上合组织吸纳成员时从不以意识形态或所谓“价值观”划线,而是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团结志同道合者共谋发展。成员国间民族宗教千姿百态,社会制度不尽相同,文化传统形态各异,但这并不影响彼此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这些充分诠释了“上海精神”的内核,也就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合组织用实际行动表明什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如何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8月20日,姜岩大使出席“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和文化遗产大学“中国角”揭幕仪式(图片提供: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

  以撒马尔罕峰会为契机,共同推动中乌各领域合作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今年是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您如何看待两国关系现状?对未来双边关系有何期待?

  姜岩:我们说“三十而立”。建交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乌关系经受住各种考验实现稳步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两国关系成为守望相助、睦邻友好的典范。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共同线上出席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并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举行双边线下会见。两国元首全面总结了中乌关系30年来发展成就,并为未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指明方向。

  我们正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积极探索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加强“一带一路”和“新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对接,尽快实现两国贸易额达100亿美元的目标,共同落实好一批合作大项目。我们对未来双边关系发展充满信心,希望以撒马尔罕峰会为契机,加强两国双多边各领域的合作。

原标题:大国外交|在古丝绸之路上的这个文明古国,上合组织将发出怎样的 “上合声音”?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