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国猴痘病毒蔓延难控 或重蹈新冠疫情覆辙

发稿时间:2022-08-31 16: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丁凤蕾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实习生 丁凤蕾)美国得克萨斯州卫生服务局8月30日发表声明说,该州确认首位确诊感染猴痘的患者死亡。这可能是美国首例猴痘死亡病例。

  自今年5月18日美国报告首例猴痘确诊病例以来,猴痘病毒迅速传播至美国各地。截至8月22日,美国本土50个州均已发现猴痘病例。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全美已报告逾1.84万例猴痘确诊病例,总病例数高居全球之首。有公共卫生专家还表示,由于检测能力不足,美国实际猴痘病例数可能远高于官方统计数据,美国可能重蹈新冠大流行初期抗疫不力的覆辙。

  猴痘是否为致死原因仍在调查中

  根据得克萨斯州卫生服务局的声明,8月28日在该州去世的猴痘患者一名成年居民,生前“免疫功能严重受损”,但猴痘是否为致死原因仍在调查中。预计“在未来几周”会有结果。

  得州卫生服务局的声明称,猴痘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通过与感染者密切接触传播。该病通常不会危及生命,但免疫系统受损者感染猴痘后转为重症的风险更高。“我认为还需要进行进一步调查,以了解猴痘在患者死亡中可能起到或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珍妮弗·麦奎斯顿8月30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猴痘虽然可能导致死亡,但仍然非常罕见。”她指出,在目前这波疫情中,4万多个病例中只有“少数”人死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8月25日发布的信息,美洲目前已取代欧洲成为全球新增人感染猴痘病例最多的地区,数据显示全球约六成新增猴痘病例来自美洲地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8月25日指出,虽然8月15日至21日全球报告的新增猴痘病例数下降了21%,但美洲地区的新增猴痘病例数却在密集传播中上升。

  针对美国猴痘疫情蔓延难控,美国《国会山报》8月26日刊文称,虽然美国正在纠正疫情防控方向,但联邦政府并没有提供足够资金积极应对猴痘疫情,新冠抗疫历史将会重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8月22日报道称,即使拜登政府此前宣布增加180万猴痘疫苗供应,但美国猴痘疫苗仍然面临着供不应求的局面。此前纽约市发放了第一剂猴痘疫苗,但许多纽约民众担心是否能成功接种第二剂猴痘疫苗。

  此前,美国媒体就曾多次指出美国抗击猴痘疫情中的问题。《波士顿环球报》 8月15日发文指出美国政府应对猴痘疫情的措施并未奏效。文章称,美国公共卫生官员和政治领导人对猴痘采取的措施重蹈了新冠肺炎疫情时的错误:检测机会有限、疫苗管理效率低下、感染者获得治疗存在行政障碍等。

  美国网络媒体VOX 8月14日评论称,美国缺乏准确数据应对公共卫生问题,城市卫生部门之间沟通不畅,无法共享医疗数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8月14日刊文指出,要阻止猴痘在美国永久传播可能为时已晚。

  疫苗分配不公与 “一拆五”注射方式引争议

  在多项抗疫措施之中,美国猴痘疫苗在不同族裔间分配不公与疫苗的注射方案最为公众所诟病。

  美联社8月26日报道称,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来自17个州和两个城市的最新猴痘疫苗注射数据,约10%的猴痘疫苗被提供给了黑人,而他们占所有美国病例的三分之一。目前,在猴痘疫苗接种者之中,白人约占50%,拉美裔约占25%,亚裔约占10%。新奥尔良奥克斯纳医疗系统全球健康教育主管伊旺·拉博德表示,猴痘疫苗接种者比例的差距与新冠疫情期间出现的接种率对比类似,疫苗分配不公的现象并未改变。

  此外,不少公众也对猴痘疫苗的注射方式提出质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网站8月9日宣布,将以皮内注射取代皮下注射的方式,为18岁及以上被确定有猴痘感染高风险的人注射猴痘疫苗。皮内注射药物位于表皮和真皮之间,皮下注射药物需要穿过真皮层注射。相较于皮下注射,皮内注射所需剂量仅为原有的五分之一,这种“一拆五”的注射方法虽然可以增加猴痘疫苗的供应,但外界对其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质疑颇多。

  猴痘疫苗Jynneos生产商丹麦巴伐利亚北欧8月9日表示,与传统的皮下注射相比,皮内注射可能会增加不良反应。不少网友也在网络上质疑说,“这又是一个实验,希望更多的美国人忽视这个骗局。”

  猴痘病毒正加速向全球蔓延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8月17日发文提醒说,猴痘病毒在欧美国家还将继续扩散,并加速向全球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将猴痘病毒定义为,“一种人畜共患病,即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的疾病。”感染猴痘病毒后通常还会出现发烧和淋巴结肿胀的症状。猴痘病毒可以通过人与动物以及人际渠道传播。1958年,猴痘病毒首次被发现于一组用于研究的猴子体内,当时这些猴子出现“痘状”传染病,科学家将其命名为猴痘病毒。1970年,刚果一名9个月的男婴感染猴痘病毒,这是全球首例人类感染猴痘病毒的病例。此后,猴痘病毒主要在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区流行。

  今年5月以来,非洲以外国家和地区相继报告猴痘病例。世界卫生组织7月23日宣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卫组织当前可以发布的最高级别公共卫生警报。

  猴痘是由类似于天花的病毒引起的,可以通过注射天花疫苗(MVA)进行预防。2019年,丹麦生物技术公司巴伐利亚北欧生产的改良天花疫苗Jynneos是目前全球唯一获批用于预防猴痘的疫苗。吴尊友指出,人类对猴痘病毒没有免疫力,人人易感。1980年以前出生的人接种过预防天花疫苗,对猴痘有一定的免疫力。而此后出生的人,不再接种天花疫苗,普遍对猴痘易感。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网站为公众预防猴痘病毒提出了建议:定期用肥皂和水洗手,不与可能患有猴痘的人共用床上用品或毛巾,不与可能患有猴痘的人密切接触,在西非和中非旅行时,不靠近、不触摸野生动物或流浪动物。

原标题:美国猴痘病毒蔓延难控 或重蹈新冠疫情覆辙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