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军使出浑身解数防守关岛

发稿时间:2022-08-30 10: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部署到罗塔岛的反导系统。 图片来源 美国陆军

  综合编译 袁 野

  关岛在美国的亚太战略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如何让这座岛屿在远程火力面前坚持得更久,令美军煞费苦心。近日,美国导弹防御局(MDA)一把手、海军中将乔恩·希尔向美国媒体披露了关岛防空反导系统升级计划的最新进展。据称,MDA正加紧与美国陆军和海军合作,希望在2026年前后将这座岛屿打造为更坚固的堡垒。

  建立多层防空火力网

  希尔在接受美国“防务新闻”网站采访时表示,关岛面临着“不断演变的威胁”,包括越来越先进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及高超音速武器,甚至是来自太空的打击,对方可以从多个不同类型的平台向关岛投射远程火力。

  “看一下2023财年预算,你会发现其中有MDA负责的部分,即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和高超音速导弹防御能力。”希尔说,美国陆军带来了两套巡航导弹防御系统,“它们可以做的事情有交叉。”MDA当下的首要任务是将各种防御系统整合到同一个指挥体系内,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指挥和战斗管理。希尔信心满满地宣称,“在技术上和操作上,我们对事情的发展方向感觉良好。”

  不过,这名MDA负责人承认,关岛防御体系的细节,包括拦截导弹、传感器、指挥和控制节点,以及其他组件的确切数量和组合方式,都没有最终确定。

  “防务新闻”称,关岛眼下的导弹防御能力相当有限,主要由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也就是“萨德”系统提供,只能拦截处于再入阶段的弹道导弹。另有一支装备了以色列制造的“铁穹”系统的部队在岛上临时部署,目的是测试和评估。

  “萨德”目前由MDA管理,部队和装备名义上属于美国陆军。后者正在为采购哪种导弹防御系统举棋不定,先是买了两套“铁穹”,随即取消了合同,转而购买美国Dynetics公司研发的“持久之盾”系统,它使用AIM-9X“响尾蛇”导弹。

  MDA也考虑过源于美国海军的技术,比如在岛上部署一处陆基“宙斯盾”阵地,使用“标准”-3和“标准”-6导弹对抗来袭的中远程地对地导弹。不过,美国至今没有公开讨论在关岛部署威力最大的陆基中段防御系统(GMD)的可能性。

  为对抗日益普及的高超音速武器,MDA希望研制一种滑翔阶段拦截器(GPI),最终方案将在雷神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这两大军工巨头中产生。此外,MDA还与美军太空部队合作,争取在2023财年将高超音速弹道跟踪空间传感器(HBTSS)送入轨道。希尔称,“这是在全球范围内追踪机动威胁的第一步。”

  当面对的是巡航导弹时,MDA可能使用国家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NASAMS)。美国陆军配备了该系统,用于保护华盛顿特区及附近空域。美国陆军和空军一直试图提升NASAMS对抗巡航导弹的能力,设想将它与其他反巡航导弹系统“配对”,包括发射超高速弹丸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前文提及的“持久之盾”系统有机会取代身为舶来品的“铁穹”,成为关岛巡航导弹防御体系的新选择。它还可以对付较低级别的空中威胁,比如无人机。

  各式雷达将陆续上岛

  除了各式各样的拦截导弹,五花八门的传感器,比如“萨德”系统使用的AN/TPY-2雷达,也将是关岛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尔表示,关岛驻军会获得更新的雷达,如AN/SPY-7(V)1远程识别雷达(LRDR)及其衍生版本。第一部安装在固定位置的LRDR已在阿拉斯加投入使用。

  指挥和控制设施及网络能力同样重要。MDA已经打造了一批传感器网络,考虑到美国陆军大量参与关岛的防空和导弹防御工作,陆军构想中的综合防空和导弹防御作战指挥系统(IBCS),可能被纳入最终的防御网络。

  美国“战区”网站分析说,关岛必须依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整体防御态势。帕劳位于关岛西南约1300公里,美方开始考虑在这个群岛国家部署多用途雷达。美国国会还要求在夏威夷新建一部国土防御雷达,但五角大楼对此兴趣不大。

  考虑到陆基系统在机动性和部署灵活性上先天不足,美国海军的舰艇,尤其是“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仍然是关岛反导盾牌的重要支柱。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也拥有反导能力,但该舰在今后几年中将陆续退役。

  近年来,美军试图将太平洋地区的更多国家纳入“反导朋友圈”。8月8日至14日,美国海军举行了“太平洋之龙”导弹防御演习,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舰艇参演。今年的演习首次使用“标准”-3Block IA反导拦截弹,对短程弹道导弹靶标发射了实弹并命中。

  事实上,美军对关岛的脆弱心知肚明。即便竭力提升防御能力,一旦美国与其他军事大国交锋,该岛的生存能力依然堪忧。美国正在附近的海外领地天宁岛上建设新的空军基地,作为关岛的“备胎”。

  最大的挑战是“选址”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陆军、美国空军与关岛的国民警卫队合作,在距关岛东北约64公里的罗塔岛(属于北马里亚纳群岛)部署了“萨德”发射装置,并利用部署在关岛的传感器的数据,成功进行了远程发射试验。

  这种看似画蛇添足的做法,暗示了美军将关岛“堡垒化”必须面对的最大难题:在这块弹丸之地,很难找到合适的位置部署这么多防空反导装备。

  “岛上的空间非常有限。”乔恩·希尔坦言,“我们知道我们所需的传感器尺寸和安装需求,也知道哪里能部署导弹,哪里不能……这一直是个制约因素。”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的相关报道提到,8月中旬,MDA结束了新系统的第二次“选址峰会”。“我的团队在那里待了几个星期,会见了夏威夷和关岛的主要领导人,走遍了每个候选地点。”希尔说,“最终结果尚未敲定。”

  各种环境因素包括地形问题,可以决定整个计划的成败。“威胁不断发展……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和陆军、海军一道,非常卖力地工作。”希尔说。

  美军的“小目标”是从2026年开始在关岛增加防御设施。五角大楼于今年早些时候将这个时间节点描述为2028年,但以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为代表的机构认为,这样的规划过于保守,留给美军的时间不多了。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