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制战机或将飞往乌克兰

发稿时间:2022-08-08 11: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A-10攻击机。 图片来源 美国空军

  综合编译 韦盖利

  俄乌冲突持续至今,乌克兰原有的苏式战机几乎损失殆尽。该国政府和军方称,只有西方国家将它们的先进战机转让给乌克兰,才有可能扭转空中战场的局面。近日,一直对这个问题不置可否的美国表示,愿意将部分二手战机移交乌克兰。不过,就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什么型号的飞机,两国官员分歧明显。

  美国军方立场松动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在7月下旬的“阿斯彭安全论坛”期间,美国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布朗表示,乌克兰空军未来的战机不会再是苏式产品,它们可能来自美国,也可能来自欧洲,“包括瑞典的‘鹰狮’,法国的‘阵风’,还有欧洲多国联合研制的‘台风’,都可以提供。”

  有消息称,美国空军打算把一部分现役的A-10攻击机移交给乌克兰。这种对地支援飞机拥有重装甲和强大的30毫米机炮,在海湾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期间有抢眼表现。当被《华盛顿邮报》问及“是否打算把A-10提供给乌克兰”时,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含糊其辞,称“转让二手飞机是可行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乌克兰”。

  美国“突破防务”网站分析说,是否向乌克兰提供美制战机,最终决定权在白宫。美军高官的最新表态说明,此事在军方层面已经没有障碍。美媒称,上述两名官员就转交战机一事的态度与今年春天迥然不同,美国防长奥斯汀和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也多次向总统拜登提议,应当向乌克兰提供满足战场实际需求的武器。

  在一些人眼中,A-10这种功能单一的机型不是乌克兰眼下急需的,其中包括乌克兰国防部高级顾问塞维多夫·萨克。在接受美国《空军》杂志采访时,萨克强调,乌克兰需要西方标准的飞机,尤其是“快速且用途广泛”的战斗机,A-10不符合要求。萨克表示,乌克兰军方研究过A-10的长处和短板,认为它全面优于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同类机型,但速度太慢,容易成为地对空导弹和战斗机的猎物。“突破防务”分析说,当前,乌克兰空军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地面部队免受敌机、无人机和导弹的攻击,其次才是打击对手的地面装备如装甲车、火炮和坦克。因此,F-16这样的多用途战机是首选。

  美国空军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凯利·赛博尔特在7月中旬表示,与大量出口到全球各地的F-16不同,A-10从未被销售到美国以外,转让面临政策障碍。

  哪款飞机更适合乌克兰

  一些专业人士就F-16和A-10两款机型在乌克兰的前景发表了看法。

  约翰·维纳布尔曾经是F-16飞行员,目前在美国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任职。作为这款轻型单引擎战机的拥趸,维纳布尔告诉“突破防务”,F-16能够承担A-10无法执行的空中拦截任务,深入敌军后方,轰炸车辆、弹药和其他设备的集结地。美国空军今年准备淘汰47架F-16,把它们直接转交给乌克兰,比从库存中寻找同款机型简便得多。

  “那些飞机没有被包装封存。”维纳布尔表示,“除了向他们(乌克兰军人)提供备件和驾驶、维护这些飞机的培训,几乎不用多做什么。”

  退役美军飞行员拉里·斯图茨里姆曾经的座机是A-10。供职于美国米切尔航空航天研究所的他表示:“我们错过了向乌克兰输送A-10的机会,现在为时已晚……俄罗斯人非常聪明,他们已将S-300导弹和其他防空系统转移到前线。”

  斯图茨里姆解释说,美国不是不能向乌克兰提供战机,但目前的局势比俄乌冲突刚爆发时更具争议性,也更危险。在他看来,仅仅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不足以改变战局,美国及其盟友需要做好准备,教乌克兰飞行员如何发动空袭,而不只是在消耗战中充当“配角”。

  “这是动用无人驾驶飞机的好时机。”斯图茨里姆补充道,“不要让飞行员处于危险中。要大量派出无人机,并愿意承担失去它们的代价。”他对“突破防务”表示,如果五角大楼决定向乌克兰派遣F-16等有人驾驶战机,必须确保这些飞机配备足够的自卫系统,并为其添加干扰、欺骗和监视能力,让它们能够在充斥着地对空导弹的战场上生存。

  培训不难,后勤难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除了呼吁欧美各国支援战机,乌克兰军方还游说这些国家训练乌克兰飞行员,因为从苏式战机转换到西方战机需要一段时间。乌方的倡议在美国得到了支持,美国众议院前不久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纳入了一项修正案,要求斥资1亿美元培训乌克兰飞行员操作美制战机。该修正案没有具体说明飞机的类型。

  “为什么不提前训练飞行员?”塞维多夫·萨克对《空军》杂志说,“这样,在作出政治决定时,我们已经有飞行员准备好驾驶这些(西方)飞机了。”乌克兰空军发言人此前表示,已有30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准备接受训练,他们可以在6个月内学会如何驾驶F-16。

  今年6月访问美国华盛顿期间,两位匿名的乌克兰战斗机飞行员表示,有信心在不到一年内熟练使用F-16。“我们已经做好了强化训练的准备。”其中一人透露,加快训练速度的策略之一,是让不同的飞行员群体专注于从事不同的任务。

  “我们需要压制敌人的防空能力,但最优先的是空对空作战。”这位乌克兰飞行员表示,“我们可以针对每种能力设置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设置专门课程。”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飞行员对无人机不感兴趣,认为它们过于简陋,很容易被击落。

  身为曾经的F-16飞行员,约翰·维纳布尔比较谨慎,认为美国可能在3个至4个月内教会最优秀的乌克兰飞行员操作F-16的原理,包括如何控制飞机、基本战术,以及如何使用配套弹药。比驾驶飞机更困难的是培训乌克兰的勤务人员维修西方战机,并建立后勤队伍,管理备件、燃料和其他必需品。

  维纳布尔说:“除非你找到一家承包商,带着一支能轻松玩转这些飞机的团队进入激战地区。否则,乌克兰估计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才能正常使用美式战机。”

原标题:美制战机或将飞往乌克兰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