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北约试图整合各国航母编队

发稿时间:2022-06-09 12: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美军气垫船和旋翼机为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护航。 图片来源 美国海军

  综合编译 张昊天

  乌克兰危机已经成为北约改革自身组织体系的主要动力。从北大西洋到地中海,今年以来,这个军事联盟多次直接指挥其成员国的航空母舰编队,实施联合作战演练。考虑到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日渐紧张,外界认为,这种跨国统帅能力将决定北约在未来战争中的表现。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早在2021年年初,北约就启动了代号“海王星”的计划,希望在海上军事行动中建立“有弹性的多国指挥结构”。今年1月,北约海军打击和支援部队从美国海军第六舰队手中接管了“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作为“海王星打击2022”行动的重要课目。在5月的“海王星盾牌2022”行动期间,北约司令部再次获得授权指挥“杜鲁门”号,称这次训练专注于“克服整合指挥和控制的复杂性”。与此同时,意大利海军的“加富尔”号航母及其护航舰艇被纳入北约指挥体系,自该舰服役以来尚属首次。

  北约官网消息称“海王星”系列演习为“警戒活动”。北约盟军欧洲最高指挥官、美国空军上将托德·沃尔特斯表示,演习“强调无缝整合海上打击能力,以实施威慑和防御”。

  美国弗吉尼亚州研究机构CNA的研究员约书亚·塔利斯告诉“商业内幕”,这类行动最值得关注的地方是,设立了从北约盟军司令部到特定部队(航母战斗群)的独立指挥链。这位海军作战专家表示,此举有助于以快速灵活的方式,在战区调动高价值单位。

  美媒称,各国军方发现,将空中、海上和陆地行动整合起来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它依赖“容易被忽视的低调工作”。在北约体系内,这项工作的难度更大,因为该组织的各个成员国必须紧密合作,配合统一的指挥结构。举例来说,当美国海军舰艇的指挥和控制权限转移到北约旗下,对部队整合至关重要的“后台工作人员”的任务,就会“转移到另一个国家、另一栋大楼的另一群人身上”。这种转换不一定能顺利完成,所以需要通过实兵演练加以验证。

  过去10年间,随着与俄罗斯的军事对峙加剧,北约重新重视起其在欧洲范围内的行动能力,特别是在黑海等热点地区。北约还在2018年新建了一个作战司令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联合部队司令部,其首要任务是确保大西洋水域畅通无阻。

  北约近两年组织的海上演习大多以航空母舰编队为重点。2021年,英国海军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首次进行海外部署期间,沿途有其他北约国家的舰艇和飞机陪同。去年年底的“北极星”军演,则是以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为参演部队核心。

  据英国“海军新闻”网站消息,美国海军官员在“北极星”演习期间表示:“北约盟国通过融入航母战斗群部署扩大高端海上作战能力。”今年2月,“杜鲁门”号、“加富尔”号和“戴高乐”号在地中海同台亮相;3月,“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姊妹舰“威尔士亲王”号被指定为北约联合舰队旗舰,并在“冷应对2022”演习期间扮演指挥中枢,这是冷战后在挪威海海域举行的最大规模军演。

  俄乌冲突让北约海上力量更加繁忙。战事爆发前,“杜鲁门”号战斗群一直在地中海东部游弋,并派出舰载机在东欧上空巡逻,以显示对地区盟友的支持。前不久,法国海军参谋长皮埃尔·范迪尔表示,俄罗斯军舰在地中海跟踪美国和法国的航母,俄方舰艇包括巡洋舰、护卫舰和潜艇,“这显示了非常复杂的环境”。

  研究员塔利斯对“商业内幕”说,当莫斯科在乌克兰的意图变得清晰,“海王星”军演成为北约展示自身凝聚力的焦点。这一系列行动凸显了在非常时期掌握“快速转移大规模部队,如航母战斗群”能力的价值,“这种能力及其政治影响……在过去3个月里变得越来越重要”。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