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日本核监管机构通过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草案

发稿时间:2022-05-19 02:40: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8日通过了东京电力公司去年底提交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草案,后续将公开征集意见,预计一个月后予以正式批准。

  东京电力公司去年12月提交草案。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召开了13次审查会议,就核污染水稀释设备的性能、应对地震海啸的对策、发生意外时的停排办法等逐一核查,认定排污入海可为核反应堆报废作业腾出更多空间、降低核电站整体风险。

  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打算在2023年春季前后启动排污入海。按照时间表,相关设备将于明年4月前建成。项目开工必须征得当地政府同意。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遭遇强烈地震和海啸,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重大辐射泄漏事故。东京电力公司为冷却废弃核反应堆内已熔化燃料棒而注入大量水,核电站内部及周边地区的雨水和地下水同样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10多年来累积储存上百万吨核污染水。

  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质疑和批评,去年4月决定2023年起把这些核污染水经过滤和稀释后,通过海底管道排放至近海。这一过程预计将持续20年至30年,直至核电站报废完毕。

  日方宣称,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前将经过净化处理以大幅降低所含放射物水平。不过,海洋生态学专家和环保人士指出,这一方案对人类社会和海洋生态环境健康的潜在威胁难以估量。排污入海计划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利益攸关方的广泛质疑和反对,在日本国内也受到渔业团体和在野党反对。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