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水雷“开小差”危及黑海航运

发稿时间:2022-05-14 14: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美国海军进行反水雷训练。 图片来源 美国海军

  综合编译 董小源

  水雷是俄乌冲突中最古老、最危险的武器之一。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平日潜伏在水下的危险物体正在逐步失控。随着越来越多的水雷“随波逐流”,俄乌冲突对海上航运的消极影响正在向更广阔的黑海水域外溢。

  水雷带来“不对称威胁”

  从地图上看,乌克兰、俄罗斯、格鲁吉亚及北约成员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土耳其,共享黑海沿岸及周边的海上航线。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战事爆发以来,先后有4枚水雷在乌克兰领海以外现身,其中之一是在罗马尼亚海岸附近被发现的,另外3枚在土耳其水域被发现。假如有更多未被发现的失控水雷,该地区的海上交通将面临严重威胁。

  水雷个头不大但威力不小,可以对舰艇造成与水雷身价不成比例的损害。更重要的是,得益于海水的掩护,对手找到并消灭它们十分困难。这意味着,用水雷布防的一方,能够有效阻止敌军舰艇进入特定水域。

  水雷通常通过船只或飞机部署在不同的深度。大多数老式水雷采用触发式引爆,新型水雷则可以感应目标接近时产生的压力、声音或电磁波,伺机引爆。

  事实证明,即使是老式水雷也能获得重大战果。出厂时间较短、体积较大、填装炸药较多的新型水雷,利用水下爆炸制造出的压力波,甚至可以击沉中型军舰或重创大型战舰。

  1988年,美国海军护卫舰“塞缪尔·B·罗伯茨”号在波斯湾撞上了伊朗布设的水雷,遭到重创。该舰并未沉没,但维修耗时达6个月,耗资近9000万美元。据估算,伊朗方面取得这一重大战果,直接成本仅为1500美元。

  截至目前,在黑海发现的所有水雷都是苏联时期制造的锚雷,它们一般在海面附近静态部署,但不知为何,一些水雷脱离了固定装置,向黑海其他区域漂流。

  德国基尔大学海事战略专家约翰内斯·彼得斯在接受“德国之声”电台网站采访时表示,黑海海水含盐量高,加之这批水雷制造时间久远,极大地增加了它们的不稳定性。

  英国“海军新闻”网站援引俄罗斯海事部门发布的一份航行警告显示,截至3月中旬,黑海有400多枚水雷,其中约10枚已经失控。

  北约各国反水雷能力堪忧

  针对现代化水雷实施定位和排除是个挑战,通常需要海空力量密切配合。如果要搜索的区域很大且不确定是否存在水雷,任务难度会呈几何级数增加。

  最常见和最安全的探雷手段是配备特种声呐的舰船或飞机。为最大限度地降低触发水雷的风险,扫雷舰往往采用特殊材料和工艺建造,产生的声波和电磁波较小。

  “开小差”的水雷一旦被定位,就可以用引爆装置加以清除。新概念扫雷平台包括无人水面舰艇和无人潜航器,还有一些国家使用受过训练的海豚和海狮。

  尽管有高技术支持,探雷过程依然十分耗时。出现水雷的海域会被商船敬而远之,周边区域的海上交通受到影响,交通繁忙的“海上动脉”会遭遇沉重打击。以博斯普鲁斯海峡为例,作为沟通黑海和马尔马拉海的狭窄水道,该海峡与达达尼尔海峡和马尔马拉海一起组成俗称的黑海海峡。3月26日,当地渔民发现了一枚从乌克兰水域漂来的水雷,土耳其政府不得不封锁繁忙的海峡,确认军方排雷成功后才重新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正如“商业内幕”指出的,在黑海周边各国中,土耳其的反水雷能力首屈一指。土耳其海军装备了11艘新型反水雷舰艇,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北约成员国,对反水雷作战的重视程度不如土耳其。

  就美军来说,反水雷能力一直是短板。美国海军眼下仅有8艘“复仇者”级扫雷舰,它们已经服役了30年,经常需要维修。美国海军的“海龙”反水雷直升机也相当陈旧,在关键时刻能否发挥作用属于未知。

  美媒称,随着俄乌冲突升级,水雷构成的风险将持续存在,还可能进一步加剧。未来,不排除有更多“流浪”的水雷成为海上运输的威胁。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