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理解世界经济复苏的3个关键词:风险、信任、中国

发稿时间:2022-01-20 05:53:00 作者:马子倩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1月17日在“云端”拉开帷幕。这是今年全球首个汇集主要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企业首席执行官以及来自社会组织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国际多边平台。

  为期5天的视频会议以“世界形势”为主题,议程涵盖新冠疫情、疫苗公平、技术合作、能源转型、气候创新、可持续发展等10大议题,旨在为计划于今年夏初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线下年会打基础。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希望这场“开年会议”能够成为2022年加强对话、推动全球合作的起点。

  1年前,因新冠肺炎疫情首次转至线上的“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以“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为主题;1年后,席卷全球的疫情和经济衰退没能如施瓦布设想的那样结束在“关键之年”。“重建信任”的呼声依旧强烈,“携手合作、重建信任”已被确定为今年达沃斯线下年会的主题。在视频会议首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让今年成为真正的“复苏之年”。

  疫情仍是影响世界经济的最大未知数

  本次达沃斯论坛视频会议,是在全球经济预期转弱的背景下召开的。世界银行1月11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2022年将增长4.1%,均较此前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

  仍未看到曙光的新冠肺炎疫情,被广泛认为是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未知数。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出现,使得一度显现的经济复苏曙光再次遭遇不可预见的冲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月18日强调,新冠肺炎大流行远未结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倪建军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延续时间和病毒变异情况超出了大部分人的预期,这大幅增加了各方判断“世界形势”的复杂性和难度。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也认为,跟去年一样,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会各方今年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如何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如何推进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尤其是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

  与“不确定性”紧密相关,“风险”成了被提及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按照惯例,世界经济论坛在对话启动前发布了《2022年全球风险报告》,报告着重强调了现有风险和问题的“系统性”——除了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人类社会面临的主要风险还包括气候危机、日益扩大的社会鸿沟、不断加剧的网络风险和不平衡的全球复苏。世界银行警告说,目前多国面临通胀预期飙升和创纪录高债务水平带来的金融压力,加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政策空间有限,这些下行风险都将“增加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

  倪建军认为,很多结构性矛盾在疫情暴发前已经存在,包括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人口老龄化加速、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治理冲突等。因此,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威胁,源自新旧结构性风险的相互交织。他说:“疫情出现加速了原有问题的暴露。此外,在产业链重塑的过程中,美国等一些国家还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滥用自身金融霸权和技术优势大搞经济制裁,把经济科技问题武器化,导致世界市场更加趋于分裂和破碎,经济复苏的风险进一步加剧。”

  “全球解决方案”需要化解“信任赤字”

  在施瓦布看来,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解决方案”。相关方案的协商和制定,将决定2022年是走向更大的地缘竞争,还是走向更有力的全球合作。

  王文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分析说,大国和主要经济体间的不团结,是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转弱的根本原因。伦敦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安德鲁·哈蒙德直言,各种阴谋论、怀疑论和民粹主义政治浪潮,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由此也可以理解,为何“重建信任”连续第二年被认定为重振世界经济的关键。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公正的现实,迫切需要所有人齐心协力。目前,世界远未达到世卫组织到2022年中期为70%的人接种疫苗的全球目标,一些低收入国家仅有不到10%的人口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应对疫情大流行的稀缺资源之一是‘信任’,比如社区和政府之间的信任、国家之间的信任、防疫物资制造商和采购者之间的信任等。”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在视频会议上表示,如果人们无法解决新冠疫苗和药物方面的分配不公,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就无法结束。

  更长远地看,重塑全球治理合作的信心,也是为了年轻一代的发展。与世界经济预期转弱相呼应,国际劳工组织在1月17日发布的《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22年趋势》报告中,也下调了对今年全球劳动力市场复苏的预测。疫情造成的不良经济后果正在恶化。对于如何破局,倪建军提出,一方面,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要团结起来,有针对性地给予年轻群体补助和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年轻人也要看到疫情催生的新经济形态和发展机遇,“疫情也可以看作是对年轻一代的压力测试,适者生存”。

  “中国答案”成为世界样本

  谈到本次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召开背景与以往最大的不同之处,王文认为,中国正被推向世界最前沿,世界对中国的期盼空前上升,“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

  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次视频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在各国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方面各自为政的情况下,全世界都非常关注习主席的演讲。与此同时,韩国《文化日报》当天早些时候评论称,美国总统拜登连续第二年缺席达沃斯论坛。

  美联社评论称,习主席的演讲涉及疫情、气候、经济等多个方面,传达出的理念就是要摒弃冷战思维,推动国家合作。施瓦布在听完习主席演讲后表示,这为中国和世界指明了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道路,他对习主席提出关于“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的主张深表认同。

  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之间的关系正在转变。王文指出,过去是世界经济“揪”着中国经济,如今则是中国经济“领”着世界经济向前发展。就在习主席发表演讲的当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中国经济的“全年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GDP)8.1%的增速,不仅彰显了中国经济复苏取得的巨大成绩,也创下近10年来的新高。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报道中表示,受中国2021年GDP大涨消息影响,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亚太地区国家股指上涨。亚洲投资者积极评价中国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

  倪建军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本身就是在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力量。中国也在尽最大努力、以务实的行动向世界传递战胜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和建设疫后世界的信心。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