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冲绳人被美日政府出卖了”

发稿时间:2022-01-19 16: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综合编译 王梓

  1月15日是日本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周年的日子。当天,日本南部的冲绳县报告了创纪录的新冠肺炎日新增病例数:1829例。英国路透社援引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的发言称,他对美军基地防疫不力导致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在日本传播感到愤怒。

  2021年12月中旬,冲绳的美军基地暴发聚集性感染。此后,当地疫情持续恶化,成为日本疫情的“重灾区”。据《琉球新报》等日媒报道,美军基地被冲绳政府和民众视为引发新一波疫情的“震中”,背后是更深层次的问题,包括驻日美军享受“特权”和《日美地位协定》的修订。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外相林芳正1月13日承认,“无法否认”驻日美军设施内的聚集性感染在周边地区疫情中可能起到的作用,但中央政府“没有考虑修改”赋予美军巨大权限的《日美地位协定》;关于今后的疫情应对,要由日方的外务和防卫负责人与美军方面展开个别磋商。

  《日美地位协定》第九条规定,美军不适用日本法令中的入境手续。这意味着,赴日美军可以不接受日方的病毒检测,美军基地人员的检测和防疫由美军负责,没有义务将相关信息告知日本。

  “被人们说是边境口岸对策的漏洞也没办法。”共同社援引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的话称。

  “这种区别是怎么回事?美军从日本出境时做了(病毒)检测。”日本《冲绳时报》1月14日的报道披露,美军士兵进入日本如入无人之境,从日本回美国时却需要提交核酸检测证明。根据驻日美军横田基地此前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布的消息,去年12月6日,美军士兵从横田出境回到美国本土时,需要视情况提交24个小时内或72个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横田前往日本其他基地时,则不需提交证明,“《日美地位协定》的不平等显现出来”。

  “双标”令日本人愤怒。“来日本时不检测,离开日本时却检测,《日美地位协定》已经无法解释这种事了……这就像在说,把病毒从美国带进日本是OK的,但不能从日本带进美国。”有日本网民写道。

  “当(日本)政府在威胁生命的严重挑战面前不采取任何措施时,自然会有人批评。日本优先考虑的是自己的人民还是美国的基地?”冲绳国际大学的前泊博森教授说。

  共同社称,到1月4日,岸田文雄政府上台满3个月,这届政府试图吸取菅义伟政府的教训,在防疫等方面力图掌握先机,“只要察觉到舆论有所不满,就立即修正方向,以期尽早平息事态”。首相岸田文雄处处小心谨慎,从就任时起就不断强调“设想最坏的情况”,以避免防疫政策出纰漏,招致批评。

  “哪怕已经下定决定,只要是为了国民,就会毫不犹豫地变更(措施)。”岸田文雄对共同社说。

  冲绳民众的怒火,没有推动《日美地位协定》的修订。日本政府只是在近日宣布,在设有美国军事设施的3个地区加强防疫限制。

  “冲绳对美军基地的愤怒,随着病例数激增而加剧。”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驻日美军的七成驻扎在冲绳,早在疫情初期,当地人的不满情绪就已凸显,并在此后一直存在。

  2020年7月4日,驻冲绳的一些美军士兵开派对庆祝美国独立日。泄露到网上的视频显示,狂欢者们在冲绳海滩上跳舞,没有人戴口罩。主持派对的是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前队员。

  对在社交媒体上观看视频的日本人来说,这是给该国防疫努力泼下的一盆冷水。当时,他们已在居家状态中度过了几个月。“我们小心翼翼地杜绝任何感染的可能性。这段视频让我非常生气和失望。”冲绳一个居民组织的负责人大城知惠子说。

  在那之后,仅仅过了半个月,冲绳就暴发了一波疫情。没有证据能将这波疫情和那场派对或当晚在岛上举行的其他聚会直接联系到一起,但在公众舆论中,它们就像一把正在冒烟的枪一样可疑。

  “理论上,冲绳应当有能力控制住新冠病毒传播。日本于2020年4月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前往冲绳的游客数量骤减,而该岛的军事基地本应成为纪律和管控的光辉典范。”《金融时报》写道,事实却是,美军基地激起了冲绳的愤怒,当地人始终认为病毒来自美军基地。

  “许多冲绳人感到,他们被两个政府出卖了——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他们认为,这两个政府都很少考虑冲绳人的利益。”《金融时报》写道。印度“人民快讯”新闻网称,这解开了一个谜团——从2014年起,冲绳县选举的获胜者都是美军基地的反对者。

原标题:“冲绳人被美日政府出卖了”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