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外交部:欧方应警惕立陶宛用自身错误绑架中欧关系

发稿时间:2022-01-19 06:03:00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任皓宇)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表示,中立关系出现问题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陶宛以一己之私,企图用自身错误绑架中欧关系,既不负责任,也很危险,欧方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前欧盟非正式外长会批评了中方针对立陶宛的“胁迫”行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和外交胁迫,也从不以经济胁迫对待他国。“如果有关方面真如其所说要同立陶宛‘团结一致’,那就请提醒立方,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回到一个中国的正确轨道上来。”

  赵立坚说,中立关系出现问题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不容任何歪曲和抹黑。立陶宛执意以“台湾”名义设处,公然把“台湾”和“中国”并列,赤裸裸制造“一中一台”,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现在,立陶宛以一己之私,企图用自身错误绑架中欧关系。这既不负责任,也很危险。欧方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希望欧方明辨是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欧建交时欧方作出的郑重承诺,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他说。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