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乐玉成回顾2021年中国外交:坚定“打假消毒”、去伪存真

发稿时间:2022-01-18 17: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马子倩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回首2021年中国外交,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发表开幕特别演讲时表示,现在国际上造假现象太多、针对中国的谎言流毒太多,去年(2021年),中国外交不得不花很多精力“打假消毒”、去伪存真。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摄

  乐玉成指出,个别国家打着“多边主义”旗号,拉“小圈子”、搞“集团政治”;以人权为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大搞单边制裁、“长臂管辖”;穿着“民主”的马甲当“教师爷”到处招摇撞骗,炮制“民主”对抗“威权”的丑剧闹剧,等等。对于这些假冒伪劣行径,我们毫不客气,坚决反对、坚定打假,使得“假人权”人人喊打,“假民主”露出原形,“假多边主义”被剥去画皮,无处遁形。

  乐玉成表示,针对个别国家散布政治病毒、借病毒溯源之名对中国抗疫进行各种无端指责,甚至炮制新冠病毒是“中国实验室泄漏”的奇谈怪论,我们一方面坚决揭批和反制,一方面积极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专家们满意地表示,“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见的人都见了”,最后明确得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与此同时,全球80多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反对溯源政治化,中国2500多万网民联署呼吁世卫组织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可见操弄疫情政治化是多么不得人心。反观某些国家,无论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尽管在第一时间就得到通报,但仍然无法有效控制疫情的肆虐蔓延。事实又一次证明,“自己生病让别人吃药”的老毛病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贻害无穷。

  再比如,美国一些人大肆炒作“中国外交强硬论”,甚至还给我们贴上“胁迫外交”的标签。可是,美国又是怎么对待中国的呢?美方将中国定位为“最严峻竞争对手”,毫无底线地打压中国,大肆干涉中国内政,侵害中国核心利益。就在最近,美方政要还在喋喋不休地诬蔑新疆“种族灭绝”、香港立法会选举“不自由”,又一批中国高科技企业被美国无端制裁。美方多次表示要同中国开展“极限竞争”,什么是“极限竞争”呢?最近兰德公司发布的《极限竞争指南》报告可谓一语道破天机,说白了,就是遏制中国“无所不用其极”,包括对华进行构陷栽赃、左右国际机构和规则、纠集反华同盟、破坏“一带一路”、离间中国同其他国家关系、操纵国际舆论、在关键领域与中国“脱钩”、提升对华军事威慑,等等,恨不得将中国置之死地而后快。面对这样的“极限竞争”,难道还指望中国无动于衷、束手就擒、当任人宰割的羔羊?“那是100多年前的帝国旧梦,该醒醒了。”乐玉成说。

  “还有一种谬论,指责中国破坏国际规则、试图推翻现行秩序,声称要维护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可是,他们至今说不清楚中国破坏了什么规则,他们维护的又是什么规则。”乐玉成强调,他们实际上就是企图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把“家法”“帮规”强加给国际社会。这些人自己绕开联合国、抛开国际法,为所欲为,退群毁约,搞单边强权,还有什么资格谈守规则、护秩序?去年(2021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不移主持公道、捍卫正义、反对霸权,展现了作为世界大国的应有气节与担当,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敬和点赞。

原标题:乐玉成回顾2021年中国外交:坚定“打假消毒”、去伪存真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