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乐玉成分享2021年中国外交六大“高光时刻”

发稿时间:2022-01-18 17: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马子倩 中国青年网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1月18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发表开幕特别演讲时表示,过去一年的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精彩纷呈,有六个“高光时刻”:

  第一个高光时刻: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这是中国为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此外,我们看到,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开展了一系列元首外交,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视频、通话近120次,提出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新理念,为国际社会应对新问题新挑战进一步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第二个高光时刻:中俄隆重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宣布《条约》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开启了两国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新征程。下个月,普京总统将来华,与习近平主席共赴“冬奥之约”和“新春之会”,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中俄高水平战略协作的强大动能和勃勃生机。

  第三个高光时刻:中美元首首次举行视频会晤。这是一次为中美关系把舵领航的历史性会晤,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坦诚深入沟通。习近平主席提出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通过这一会晤,以及从安克雷奇、天津、苏黎世到罗马等一系列交锋,我们表明了捍卫国家利益、反对霸凌强权的坚定立场,主动向美方亮明了“三条底线”、打出了“两份清单”,掷地有声地指出“美国动辄干涉他国内政的老毛病要改一改了”,给习惯于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美国人立下了规矩,为中美关系开辟了相互尊重、平等交往的新范式。

  第四个高光时刻:孟晚舟女士平安回国。当孟晚舟在深圳机场面对镜头深情说出“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的时候,相信14亿中国人的内心都充满了感动和自豪。过去3年多时间里,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外交战线不懈努力,全国人民有力声援,“晚舟归航”成为外交为民的生动注脚。正如不少网友所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用恐吓、胁迫、制裁阻碍中国人民前进步伐的时代已一去不返了。

  第五个高光时刻:中老铁路通车。去年12月5日,随着两国元首共同喊出“发车”号令,历时11年艰苦建设的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把中老两国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使老挝从“陆锁国”一跃成为“陆联国”,境内铁路从3公里增加到430公里,给老挝人民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希望,也为共建“一带一路”树立了又一成功典范。对此,通伦主席在通车仪式上激动地说,“这是一个值得自豪的时刻,老挝各族人民终于梦想成真”。

  第六个高光时刻:中国疫苗外交助力全球抗疫。当全球面临严重的“疫苗鸿沟”、许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苗难求”的时候,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第一个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第一个支持疫苗研发知识产权豁免,第一个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一年来,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全世界使用疫苗中一半来自中国。30多国领导人亲往机场迎接中国疫苗。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迎接中国疫苗时,深情亲吻五星红旗,这一幕令人动容,也载入了中塞友好史册。

原标题:乐玉成分享2021年中国外交六大“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