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拜登执政一周年 美国“病”有所恶化

发稿时间:2022-01-18 15:36:00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陈春鸣/画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1月20日,拜登入主白宫就整整一周年了。拜登干得如何?从民调结果看,美国民众“不满意”。

  拜登执政的这一年,美国面临各种问题:新冠疫情,政治分裂,气候问题,种族平等,外交挑战等等。

  美国多家媒体分析认为,拜登政府在各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新冠疫情方面,拜登上台后比较有效地推动了疫苗接种,在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袭击之前,美国的疫情有所缓解;在经济方面,拜登“重建美国计划”的三个部分中,应对疫情的计划和修建基建的计划的法案都在国会通过,美国的失业率进一步下降,从特朗普执政尾期的6.3%降到3.9%;在外交方面,拜登政府虽然经历了阿富汗撤军乱局,但美欧关系得到很大改善。

  但是和成绩相比,拜登政府的失败显得更加刺眼。

  疫情方面尤为明显,去年7月4日美国独立日时,拜登曾宣布“美国就要摆脱这个致命的病毒”,但随后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就接连到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几十万上百万的情况下,很多民众虽然不得已“淡定”,但有关如何应对下一步疫情依然争论不休,对白宫防疫政策的指责也越来越激烈,甚至联邦最高法院也介入,否决了拜登政府要求大企业强制员工接种疫苗和戴口罩的计划。

  在经济方面,虽然上述的一些数据不错,但美国的通货膨胀最近达到30年来最高水平,一些分析认为这将给共和党人对付拜登和民主党人提供了一颗“政治炸弹”。而重建美国计划方面,虽然通过两个法案,但第三个“重建美好法案”却在参议院搁浅。这个不仅对拜登帮助美国低收入家庭的计划有影响,而且因为该法案中包含促进新能源建设的内容,对拜登政府在气候问题上的雄心也是个打击。

  在国内政治方面,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之间的鸿沟还在继续扩大,在如何看待国会山骚乱、各州有关投票权的规定等问题上更是水火不容。特别是关于投票权方面,民主党内激进派认为一些共和党控制的州的法令,大大限制了少数族裔的投票权,而拜登行动不仅太晚,而且很无力,所以他们对拜登也很不满,令民主党出现“内部分裂”。

  总之,用美联社16日一篇分析的话说,拜登上台时,曾誓言要实现结束疫情和团结美国两大目标,但一年过去,美国的这两大病症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

  所以民意自然对拜登表示不满。最新有关拜登支持率的各家民意调查中,最低的一家这一数据是33%!长于政治分析的知名网站“五三八”综合各家民调结果,得出拜登目前的支持率是42%。在过去三十年,执政一周年时,支持率低于42%的只有特朗普,他当时这一数据是39%。

  支持率这么低,对拜登和民主党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五三八”的分析认为,这说明美国公众对拜登一年来的总体表现“不满意”。这个不满意将直接导致民主党在今年的中期选举(涉及所有众议员席位,三分之一参议院席位和部分州长席位)将会败选,共和党极有可能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都占多数,届时拜登政府想要推行什么政策就更难了。

  这是不是说明拜登这个任期的前景就非常黯淡了呢?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一篇分析认为,这倒不一定。文章说,过去40年中,除了小布什因为美国遭遇“9·11”袭击,执政一周年时民意支持高达80%外,里根、克林顿、奥巴马和特朗普执政一周年时民调都走低。

  问题在于总统如何走出低谷,里根和克林顿靠的是经济增长,奥巴马靠的是将共和党描绘成极端势力,最后都能提高民意支持。拜登要想重获民心,也必须能找到一根救命稻草。

原标题:拜登执政一周年 美国“病”有所恶化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