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外媒:奥密克戎证明中国“清零策略”是对的

发稿时间:2021-12-08 16: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综合编译 袁 野

  “这种含有大量突变的病毒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的‘清零策略’是正确的。”美国彭博社在12月1日的报道中写道,“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出现后,世界各地争相实施边境和旅行限制措施,而在中国,一切如常。”

  彭博社称,在科学家们搞清奥密克戎的传染性之前,英国、以色列、日本等采取了“宁枉勿纵”的态度,进一步加强防疫措施和旅行限制,试图将这种变异毒株挡在国境线外。

  报道指出,自疫情伊始,中国就升级了边境管控,限制措施从未松懈。虽然一些国家和地区陆续转向“与病毒共存”,但中国一直将病例清零视为优先事项,强调确保人民健康是首要任务,然后才是经济利益。

  彭博社承认,“清零策略”让中国的感染和死亡人数远低于其他国家。该社援引中国《环球时报》的报道称,最有能力阻挡奥密克戎入侵的就是中国,中国是“当今世界抵抗病毒传播的真正的铜墙铁壁”。

  报道引述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的话说,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是“新冠清零”策略的“加强针”。如果西方国家在重新开放的问题上走了回头路、选择关闭边境,就没有理由指责中国的“清零策略”是“不可持续”和“错误”的。

  彭博社称,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的做法会带来许多好处。高盛策略师刘劲津表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及当前的防疫措施,使其能更加从容地应对变异病毒。

  报道说,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研究人员发现,中国在疫情暴发后的头几个月里实施的封锁措施,也使新冠肺炎之外的死亡率明显下降。

  根据这项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死亡率的下降与严格的限制措施有关。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之类的行为变化使得空气质量好转,卫生状况改善,交通事故减少。研究人员称,结果表明,中国的防疫措施不仅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还带来了显著的公共卫生效益。

  “新冠疫情:什么样的政策能带我们走出困境?”11月29日,英国广播公司(BBC)以此为标题报道称。

  BBC称,在选择“生命”还是“生活”的问题上,中国采取了和许多国家截然不同的政策取向。BBC援引中国卫健委主任马晓伟的话说,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中国将继续坚持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BBC注意到,在疫情暴发4个月左右时,中国就提出了“双循环”的经济策略,提出以国内循环为主。中国内部的统一大市场可以为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迄今为止,‘清零’政策取得了成效。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中国通报的累计死亡病例不到5000例,并通过严格的措施,成功将疫情的零星暴发迅速控制住。”美国《纽约时报》写道。该报称,中国全面抗击新冠病毒的做法使其处于有利地位,得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威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外媒:奥密克戎证明中国“清零策略”是对的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