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官员称美台将创造私营部门接触 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发稿时间:2021-11-26 03: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针对美国副国务卿费尔南德斯称美台将创造私营部门接触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以任何形式同台湾当局开展官方往来,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据报道,费尔南德斯就第二届“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关系对话”成果接受采访时称,美台将创造私营部门接触,确保双方受益于深化经济联系。他还表示,美方坚信华为技术不安全,因为它依赖和受制于中国政府,已经与其他国家讨论华为技术带来的风险及替代方案。有记者问中方有何评论。

   赵立坚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以任何形式同台湾当局开展官方往来,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国个别人士应立即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针对美方个别官员抛出的陈词滥调,赵立坚说,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甚至通过编造谎言等手段,肆意打压别国欺压,手段层出不穷。世界上搞“经济胁迫”“军事胁迫”“人质胁迫”等各种胁迫最多的国家正是美国,“胁迫的帽子扣不到中方头上”。

   “我们正告美方个别政客,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歪曲事实污蔑中国,任何时候都不会成功。”赵立坚说。

   另有记者提到,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尼科尔斯率团访问洪都拉斯,并向洪两名总统候选人说明洪与台湾关系重要性,称美希望洪保持现状,还警告中美洲国家注意中方做法给该地区带来的风险。记者问中方有何评论。

   “拉美人民应该警惕的,不是中方做法,而是美方长期以来将中美洲国家视为‘后院’的霸权做派。”赵立坚说,美方有关举动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公然对他国内部事务指手画脚、粗暴干涉。

   “难道这就是美方一直鼓吹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吗?难道这就是美方一直标榜的‘民主’吗?”赵立坚说,从美方所作所为看,美方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过是恃强凌弱,其所谓“民主”不过是拉一派打一派。

   赵立坚还说,自1823年《门罗宣言》发表后,“门罗主义”幽灵一直在拉美徘徊。美国对拉美渗透压迫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军事干涉、政治颠覆、金钱收买,手段层出不穷,无所不用其极,严重阻碍拉美政治经济发展进程,给拉美人民带来了深重灾害。时至今日,美仍抱持200年前的旧梦,继续视拉美为势力范围和“后院”。

   “美国这样的强权政治、霸道行径早已被拉美人民深恶痛绝,也注定会失败。”他说。

   会上,针对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包括12家中国企业在内的27家实体列入“实体清单”一事,赵立坚也作出回应。

   他说,美方屡屡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利益,肆意破坏国际经贸秩序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已经到了歇斯底里、不择手段的程度。

   “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上述举措,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保留对美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的权利。”赵立坚说,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完)

原标题:美官员称美台将创造私营部门接触 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