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买卖合作不断,第四届进博会正升温

发稿时间:2021-11-08 16: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今天,第四届进博会进入第四天。记者注意到,四天下来,本届进博会各种买卖、合作不断,展会正逐步升温。

  “前几天都在带看、带逛,这两天开始签约了,搞得我也很激动。”上海大学“小叶子”志愿者潘炫凯主要负责接待和联络陕西省交易团,他告诉记者,开展第一天,这个代表团就迫不及待地参观了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人文交流展区、WTO周年纪念展等,涉及6个国家12家企业以及国家级步行街。

  这两天,潘炫凯带团的陕西交易团开始频繁签约了。共89家来自陕西的企业准备采购约170亿元的“尖货”。其中,智能及高端装备类采购项目223个,食品及农产品类采购项目16个,原材料类采购项目9个,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类采购项目74个,汽车、电子及日用消费品类采购项目9个。

  11月7日,康稳移动供电设备公司的总经理李舟一整天都笑眯眯的。这一天,他签下了来自央企中交集团的“大单”。

图为振华重工签约现场

  “我们签了大约20亿元的合同,主要来自电控设备、机电业设备、核心高端原材料等。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核心零部件。”中交集团旗下的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李瑞祥介绍,振华重工是一个外向型企业,其生产的重工业产品卖到了世界各地的各个码头上,而这些产品中不少核心零部件来自“海外进口”,“我们这次还买了ABB、西门子的电控设备,买了一些吊具、钢丝绳等。我们是真的‘买全球、卖全球’。”

图为振华重工总经济师李瑞祥接受记者采访

  进博会期间,振华重工与10家海外供应商签订了进口采购合同。中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集团在全球各地都有项目、工地,其实日常很多“进口”采购在国外当地就完成了。

  有人买大件、硬件,也有人买美食。11月5日,进博会开展当日,中国东方航空就立马签下了价值2.3亿美元的“美味大单”——智利车厘子,创下了进博会举办以来,东航车厘子采购项目的历史新高。

  该采购协议分三年执行,今年计划采购上万吨来自智利最大的农场和出口商Garces Fruit的车厘子,以供应国内“双十二”电商大促、新年和春节市场。自11月8日起至明年1月,每天都将有一班“樱桃快线包机”横跨大西洋来到中国人的餐桌上。

图为东航采购的车厘子,预计“双十二”期间上线开卖

  很多人以为,进博会上卖的产品都是超级贵的“大单”,不适合普通老百姓。但记者在进博会现场看到,一些进口产品实际上也瞄准了中国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农村市场。

  11月6日,德中交流协会携旗下多个德国品牌企业与中国供销合作社旗下的“中国供销海外购”平台签下了价值5000万美元的订单。这笔订单里包含的都是“小东西”——德国进口的玻尿酸、维生素、厨具锅具等,一盒28支的德国进口玻尿酸售价大约200多元。

图为中德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德国进口玻尿酸

  “根据我们的市场调研,江苏、广东等地的新农村,对进口商品需求旺盛。”中国供销海外购总裁刘金法介绍,海外购平台承担了“跨境电商进农村”的重要推广工作,这次重点采购了一批德国进口“价廉物美”的好货,主要销售目的地就是中国农村,“打算先在江苏江阴、浙江台州的农村卖起来。”

  有人在进博会上“扫货”,也有人到进博会上找技术、找合作,“买”了一大堆“进口智慧”回家。

图为海尔生物签约现场

  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就在进博会上与安捷伦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一起建设“数字化生物样本库”。安捷伦把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广泛应用于样本质量控制解决方案的自动化电泳系统,整合到海尔生物的全场景物联网样本安全综合解决方案中。这种合作,可以加快实现中国生物样本库标准化建设。

  生物样本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是样本库建设的核心,影响生物样本质量的主要因素涉及捐赠者的生物学和环境因素、样本的采集、处理、运输、储存、分发、分析等各环节。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生物样本库将给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据悉,此前海尔生物已累计为中国企业和医疗机构构建了700多个生物样本库。

  安捷伦诊断与基因组学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郑晓玮认为,双方的“智力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形成一套智能化、自动化的样本库整体解决方案,确保生物样本存储量大、质优。

  海尔生物还找到了伏尔加第聂伯旗下的空桥货运航空公司,与其在进博会上签订协议,未来在航空冷链物流业务、产品、租赁、运营网点、维修站点、其他航空温控相关业务等领域共同创新。这一合作,宣布了海尔生物入局温控医药国际航空物流领域,将有望打破国外企业在航空温控物流高端设备领域的技术、产品垄断。

原标题:买卖合作不断,第四届进博会正升温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