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苏丹再次政变,将何去何从

发稿时间:2021-10-26 04:54: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10月25日凌晨,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将军发动政变,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和工业部部长、信息部部长、喀土穆省长等高官被逮捕软禁在不明地点。政变发生后,苏丹全国网络服务被切断,连接首都喀土穆的主要道路和桥梁被封锁,机场被紧急关闭。

  布尔汉宣布解散政府,实施国家紧急状态。他在电视讲话中说,政客之间的内讧、野心和煽动暴力迫使他采取行动保护国家安全。他表示苏丹仍致力于遵守“国际协议”,并向文官统治过渡。他称,应建立一个专注于实现人民福祉的技术官僚统治,而不是谋求私利的党派政治。他计划于2023年7月举行选举。

  据报道,哈姆杜克此前曾被威胁支持此次政变行动,但他表示了拒绝,并号召民众上街进行“和平抗议”。政变发生后,多个支持过渡政府的民间团体发表声明,呼吁民众上街游行反对政变,“阻止军队窃取和平果实”。社交网络上一段现场视频显示,数千名抗议者在路上举起苏丹国旗,点燃路障,进入军队总部附近的区域,枪声不时传来。

  在9月底,数千名苏丹人举行集会,呼吁军方推翻过渡政府。

  政变危机早有先兆

  苏丹发生政变和游行示威早已不是新鲜事。自两年前巴希尔政府被推翻并建立过渡政府以来,苏丹军队和文职领导人一直存在分歧。

  9月21日,苏丹军队宣布逮捕至少21名在当天凌晨试图发动政变的军官,声称这些军官企图推翻现政府,复辟巴希尔。布尔汉23日发表讲话,矛头直指过渡政府的文官领导人,称过渡政府谋取私利,“忽视公民的公共福利,忙于争夺席位和瓜分权力,为政变提供了机会”。

  9月24日,在苏丹东部,来自贝贾部落的抗议者占领并关闭了苏丹港,阻断了苏丹东部和首都喀土穆的主要道路。该港口被视为苏丹最重要的进出口枢纽,不仅是喀土穆的中心,也是南苏丹、乍得和中非等几个没有海港的邻国出口的重要依靠。

  贝贾部落为暂停抗议和重新开放道路和港口设定了条件:解散过渡政府,废除《东部道路协议》。《东部道路协议》规定了东部区域和过渡政府的资源和权力分配,贝贾人称该协议不符合该地区居民的期望,而且由不代表苏丹东部的代表签署。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拉贾表示,苏丹武官和文官共同治国的政治框架不适用于苏丹的不稳定局势,文官陷于党派政治纷争,无法将国际援助用于改善民生、恢复经济,因此只能导致各方矛盾愈演愈烈。他认为,苏丹东部地区的游行示威是此次事件的直接“导火索”,因为有消息称东部部落已经密谋独立,这是苏丹政府和军方绝对不能接受的。但是文官团体依然希望粉饰太平,同东部部落在10月初的谈判陷入僵局,迫使军队重新接管政权。

  美国斡旋成为笑柄

  10月23日,美国驻非洲之角特使杰弗里·费尔特曼会见了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和准军事指挥官穆罕默德·哈姆丹·达格洛。但25日费尔特曼已离开喀土穆,他在推特上对军事政变表示“极度震惊”,并称“军事接管将违反苏丹的宪法宣言,并使美国的援助面临风险”。

  英国苏丹和南苏丹问题特使罗伯·费尔韦瑟在推特上表示,对文职领导人的军事逮捕是“对革命、过渡和苏丹人民的背叛”。联合国、欧盟和阿盟也对此深表关切。

  在推特上,关于美国特使此轮出访的讨论成了热门话题。网友认为,费尔特曼在政变发生期间灰头土脸匆匆忙忙离开苏丹,他肯定对政变有所知晓,但最后只是在推特上发一个不痛不痒的声明,还关心“美国的援助面临风险”。甚至有网友戏称其为“政变特使”,本来是维护和平的,却眼睁睁看着政变发生。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此前为苏丹军方设立了多个“指标”以限制军方的权力,“帮助”苏丹向民主过渡,并以此为由把苏丹从“支恐国家”名单中移除,解除制裁。也有网友认为,美国就是苏丹政变的幕后推手,呼吁美国不要再将黑手伸入苏丹。

  拉贾认为,不论事态如何发展,这起事件对美国的地区和国际形象又是一个沉重打击,堪比“阿富汗事件2.0”。这表明,美国在地区内强推民主已经彻底破产,而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并不会为由此而发生的政治动荡负责。

  (本报开罗10月25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原标题:苏丹再次政变,将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