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阿富汗:武器商店里,到处是美制军火

发稿时间:2021-10-17 14: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原本属于阿富汗政府军的大批美制武器流入军火市场。图片来源 美国陆军

  综合编译 袁 野

  不久前,美军仓促撤离阿富汗。混乱中,数以千计的美制武器和成吨的军事装备易主,成为阿富汗军火商店里的抢手货。

  最近,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的多名军火商表示,现在至少有“数十名”阿富汗军火商活跃在该国南部,出售大至火炮、小至手枪的各式美械。美媒感叹,这些武器装备本来是美国提供给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耗费了美国纳税人830亿美元。

  阿富汗塔利班否认有此类武器流入市场。塔利班发言人比拉勒·卡里米对美国《纽约时报》表示,武器是不能卖的。“我完全否认这一点。我们的战士不可能那么粗心大意。什么人都不能在市场上出售或走私弹药。”卡里米说。

  他还说,此前在战争中缴获的美制武器都已列好清单,经过核实,全部保存在“伊斯兰酋长国”名下,为未来的军队提供保障。“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是塔利班对其政权的称谓。

  一些接近塔利班的人士称,一拨又一拨美制武器已涌入市场。

  今年夏天,堆积如山的美械被塔利班缴获,或者被阿富汗安全部队成员偷走和出售。随着局势变化,数不清的原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和警察交出武器装备,以求和塔利班和解。很多制服、武器和装备直接被开小差的士兵和警察丢弃。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黑市上的军火贩子愿意为一支美制“伯雷塔”M9手枪出价1200美元,这个价格是一个阿富汗士兵月薪的近百倍。当时,许多警察和士兵已有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得不到弹药、食物和水的补给。

  军火商们在受访时提到,一支M4卡宾枪的售价约为4000美元,“配有激光瞄准器或榴弹发射器的最抢手”。相比之下,在这个国家随处可见的俄制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含仿制品)售价为900美元,俄制火箭筒售价1100美元。北约提供给阿富汗警察的配枪售价约为350美元。这些商人说,他们的交易几乎都是用巴基斯坦卢比进行的,一般“只收现金”。

  名叫埃斯马图拉的军火商告诉《纽约时报》,今年夏天之前,他的“货”主要卖给厉兵秣马的塔利班,而现在,阿富汗的生意人和普通百姓成了主要客户。这些人花大钱购买美制武器是准备转售或自卫,也可能是解决个人或部落恩怨。

  “美国武器的需求量很大,因为它们非常好用,人们知道如何使用它们。”一名武器商人说。此人不愿透露姓名,因为他担心塔利班会查封他的军火商店。自今年8月开店以来,他已经卖出了几十支美国制造的手枪,还有步枪、弹药和对讲机。

  一位来自坎大哈的军火商对《纽约时报》表示,今年夏天,他的同行们向塔利班出售高射炮等大型武器。如今,他主推的是美制M4步枪和12.7毫米机枪,当然也有其他国家出品的武器,包括火箭筒和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美国货是首选,尽管它们比俄罗斯造的贵一点儿。”这名商人说,“步枪和手枪等轻武器的需求量很大,因为它们便于运输和携带。”

  居住在坎大哈的塔利班前指挥官毛拉·巴希尔·阿洪德对《纽约时报》说,他曾撮合武装分子与本地的安全部队洽谈后者的投降事宜。塔利班经常派村里的长老或其他可信赖的人去“劝降”。阿洪德认为,原阿富汗政府军的土崩瓦解让该地区充斥着美制武器。

  “现在,坎大哈随处可见军火商店和武器走私者。”他说。“这些人一直在那里收购武器。在眼下这样的过渡时期,‘进货’非常容易。”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