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强国际合作提供行动指南

发稿时间:2021-10-15 02:40: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14日,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以视频方式举行双方《关于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中国国合署署长罗照辉、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分别代表双方在文件上签字并致辞,一致评价谅解备忘录具有重大意义,强调双方将以该文件为指引,深入推进务实合作,共同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应邀出席并致辞。

  王群首先祝贺国合署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谅解备忘录,并表示,此次文件的签署意义非常重要,这是机构首次与成员国国际发展主管部门专门签署交流与合作的文件,是中国与机构深化务实合作新的里程碑。

  王群强调,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为各方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精神的具体体现。“倡议”为中方加强与IAEA等国际社会各方的合作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行动指南。本次国合署与IAEA所签署谅解备忘录的目的,就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

  王群表示,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危机等全球性挑战亟待解决,世界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核能核技术的和平利用,因其独特优势,一定能够为国际社会合力应对这些挑战发挥重要作用,机构的工作、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也因此更加受到国际社会瞩目。相信本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与落实,一定有助于机构更好地履行“原子能用于和平与发展”的宗旨,让核能核技术切实造福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在维也纳,中国常驻团将全力配合国合署和机构做好谅解备忘录的落实工作。

  根据此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合署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核能核技术和平利用等广泛领域展开密切交流与合作,加强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总台记者 朱赫)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