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综合消息:展现抗疫重大战略成果 彰显中国对外开放决心——多国人士“点赞”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发稿时间:2021-09-22 22:09: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日圆满落幕。多国人士认为,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国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与各方携手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英国杜伦大学金融学首席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杰表示,中国有效控制住疫情,经济不断复苏,服贸会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活力,将推动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将助力全球经济从危机中寻找出路,从低迷中迈向复苏。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认为,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发出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并愿携手各国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明确信息。中国用实际行动推动互利共赢,让各国感受到中国的大国担当。

  原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洲联盟高级顾问科斯坦蒂诺斯表示,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通过举办服贸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再次表明中国不仅是全球多边主义的积极推动者,也是建设更加合理的全球政治经济新秩序、平等发展新格局的重要贡献者。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治理向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

  智利亚洲太平洋商会副会长阿尔瓦罗·埃切韦里亚说,中国邀请各方企业参与服贸会,共同创造和寻找新机会,为更加联通的世界提出新的解决问题方案,中国正在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新的商贸和服务模式。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对世界经济复苏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认为,服贸会的举办,有助于各国对服务领域合作展开更深入的交流。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在维护和推动自由贸易方面可更多聚焦服务贸易。通过举办服贸会,中国在这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期待中国在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疫情之下,全球贸易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发展服务贸易是最为高效的领域之一。中国目前高度重视推进服务贸易发展,中国在此领域拥有很大潜力。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古斯塔瓦说,中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举办服贸会,传递出战胜疫情的积极信号,同时也表明,疫情下仍可以多种方式推动各国之间的投资和服务等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虹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中国通过举办服贸会,以有力举措展现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在全球经济遭受疫情冲击背景下,服贸会不仅有助于中国优化贸易结构、推动服务业发展,也有助于稳定全球服务贸易。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资深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说,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以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并将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在疫情流行、世界经济低迷的背景下,这非常重要。

  缅甸工商联合会副主席貌貌雷表示,中国经济正在恢复,让其他国家看到经济复苏的希望。疫情期间,各国在线服务业都有不同程度发展,人们需要共同努力,将现有技术进一步融合。包括在线支付技术在内的中国产业深度融合给其他国家带来启发。

  阿拉伯投资者联盟主席贾迈勒·巴尤米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方面一直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全球经济衰退大潮中,世界各国应通过多种方式来促进贸易交流和经济活力的恢复。中国现在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

  菲律宾《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说,在全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和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服贸会给世界经济复苏增加希望,起到促进作用。尽管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但服贸会再次证明中国将一如既往致力于推动全球化和国际经济合作。(参与记者:王慧慧、朱晟、王守宝、尹南、张笑然、林昊、李奥、王丽丽、凌馨、张东强、车宏亮、吴丹妮、杨柯、袁梦晨、陈恃雷)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