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爱尔兰大使描述服贸会用了三个词:雄心、多元和宏大

发稿时间:2021-09-09 05:3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9月3日,国家会议中心2021年服贸会爱尔兰国家馆农业食品展区,两款“中欧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爱尔兰酒类产品集中展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摄

  2021年服贸会举行期间,国家会议中心,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左二)在爱尔兰国家馆高等教育展区前与工作人员交流。 爱尔兰驻华使馆供图

  为期6天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2021年服贸会”),9月7日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第一次参加服贸会的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Ann Derwin),在描述2021年服贸会时用了三个词:雄心(ambition)、多元(variety)和宏大(breadth of offerings)。

  2021年服贸会闭幕前夕,安黛文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书面专访。安黛文今年1月正式来华履任,上任以来,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令她印象深刻。安黛文说,巩固深化爱中两国友好合作,是她任期内的主要目标。作为欧盟成员国,爱尔兰是服务贸易强国,一直将出口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据爱尔兰中央统计局统计,2020年爱尔兰服贸出口总额达2713亿美元,在经合组织国家中排名第四。2019年,爱尔兰对华服务贸易总额达191.8亿美元,同比增长29.4%。

  今年是爱尔兰首次受邀以主宾国身份参与服贸会。爱尔兰驻华使馆联合4家爱尔兰国家机构,在国家会议中心国别展区设立展馆,多维度展示了爱尔兰在农业食品、医疗技术、高等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特色资源。借助服贸会平台,爱尔兰产品和服务走进了更多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视野。安黛文认为,服贸会对促进爱中服务贸易合作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青报·中青网:您如何评价爱尔兰参展2021年服贸会?

  安黛文大使:2021年服贸会为中国民众提供了更多了解爱尔兰的机会,从贸易到农产品,从医疗科技到教育,从文化到旅游资源。爱尔兰企业也借此机会加强了对中国服务贸易市场的认识。这场全球服贸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还反映出,服务贸易对中国市场和国际贸易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增加。

  中青报·中青网:这届服贸会给您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什么?

  安黛文大使:本届服贸会规模宏大,有两方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参展服务贸易行业种类十分多元,既有包括服务贸易成果展、国别展、数字服务专区和中国省区市及港澳台展等综合性展览,也有包括健康卫生服务、教育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体育服务等在内的多个专题展区。二是服贸会的顺利举办,离不开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这彰显出服务贸易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您通过2021年服贸会如何理解中国的对外开放?

  安黛文大使:2021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这准确概括了服务贸易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特点,即服务贸易数字化特征越来越明显。

  本届服贸会显示出,中国认识到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和国际经贸合作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也是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我们希望这些积极举措能够增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可持续性。在这一点上,爱尔兰和中国是有共识的。中国为世界各国各地区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许多爱尔兰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兴趣持续增长。

  中青报·中青网:爱尔兰参展2021年服贸会取得了哪些成果?

  安黛文大使:包括爱尔兰前任大使在内的各方,均对中国举办服贸会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促进爱中两国服务贸易往来的一个很好“工具”。今年爱尔兰受邀以主宾国的身份参与服贸会,我感到很自豪。在此,我谨向中国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和服贸会组委会表示衷心感谢。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努力,本届服贸会才获得圆满成功。

  此次爱尔兰主宾国展馆,由爱尔兰驻华使馆和四个爱尔兰国家机构——爱尔兰食品局、爱尔兰贸易科技局、爱尔兰投资发展局和爱尔兰旅游局联合举办,这也是4家爱尔兰国家机构首次在服贸会上集体亮相。爱尔兰驻华团队充分利用这一宝贵契机,从旅游胜地、顶级农业食品、独特文化体验、投资目的地、高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等维度,全方位向参观者展示了为什么爱尔兰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和贸易目的地。有关负责人还在现场向参观者表达了我们希望中国游客来爱尔兰旅游的热切心情。虽然现在可能暂时还无法成行,但一旦时机成熟,我们会作好一切准备,欢迎中国游客来到“翡翠绿岛”。

  爱尔兰国家馆还展示了两款“中欧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爱尔兰酒类产品,爱尔兰威士忌和爱尔兰奶油利口酒。《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在今年早些时候生效,承认并保护了这些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独特性和高标准。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些高质量的爱尔兰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持续增加。这也将对爱中贸易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青报·中青网:高等教育是本届服贸会爱尔兰国家馆的重要展出内容,都柏林大学、科克大学、唐道克理工学院、爱尔兰国家学院和都柏林国际预科学院五所大学和学院亮相展馆。请介绍一下中爱两国教育合作的有关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爱尔兰能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哪些支持?

  安黛文大使:爱尔兰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体系之一,自中世纪以来就以其高质量和可及性而闻名于世,其教育方面的优良传统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认可。爱尔兰高等教育体系涵盖了所有常用科目,拥有软件与信息工程、金融、医药、生物工程等享誉世界的专业。爱尔兰是一个讲英语的国家,学习和生活环境安全友好,并且高度重视创业精神,学生毕业后最多可享有两年工作签证支持。

  近年来,中国赴爱尔兰留学人数不断上升,目前在爱高校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已超过3500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国的许多事务都造成了严重影响,但我们仍然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学生对前往爱尔兰留学兴趣浓厚。

  与此同时,爱尔兰来华参与教育交流的学生也与日俱增,我们鼓励更多爱尔兰学生来中国学习。此外,爱尔兰和中国的教育机构在多个学科领域开展了项目合作,这些项目不仅有利于两国加强教育联系,也在促进爱中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青报·中青网:您对爱尔兰与中国深化双边合作有什么期待?

  安黛文大使:我非常有兴趣探索两国开展合作的新领域。我认为,爱尔兰和中国之间加强双边合作的潜力是巨大的,我和我的同事们致力于充分探索这些机会。

  所有国家在后疫情时期重启经济等方面都面临着挑战,我坚定地认为,面对这些全球性挑战,爱尔兰、中国和其他国家合作应对非常重要。作为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的支持者和维护者,爱尔兰致力于与所有全球伙伴共同努力,增强交流,共同推动人类早日走出新冠疫情影响。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9日 09 版)

原标题:爱尔兰大使描述服贸会用了三个词:雄心、多元和宏大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