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多国批评美情报部门“病毒溯源报告”

发稿时间:2021-09-02 12: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综合编译 袁 野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无视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执意炒作所谓“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泄漏论”,动用情报部门“操刀”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多国政府、政要和专家等纷纷发声,谴责这份所谓的报告纯属政治操纵,毫无科学性与可信度,美方执意在病毒溯源问题上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目的是继续抹黑、施压中国,将严重危害全球抗疫合作。

   “不公平、不合理、毫无科学依据”

  近几个月来,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斯滕·维尔蒙德博士反复呼吁、强调要用科学而非政治来应对危机。他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出,美国动用情报机构进行病毒溯源调查,是一种出于政治目的而非医学目的的反应,不幸的是,全球公共卫生已沦为“政治足球”,被踢来踢去。这位世界顶尖的传染病流行病学家想不明白,为什么要把人们的生命当作政治牟利的工具。

  8月29日,委内瑞拉政府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十分危险”,呼吁国际社会一致予以谴责。当晚,委外交部在官网和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称,在新冠病毒溯源这一高度敏感的问题上,“美国政府企图将病毒起源与中国联系起来”,这种“危险做法丝毫无益于妥善解决问题”。

  委副总统罗德里格斯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该声明,并对美方“不公平、不合理、毫无科学依据”的做法表示反对,重申委方将与中方合作抗击疫情。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对新华社表示,新冠病毒溯源理应由科学家通过深入研究得出结论,任何将这一问题政治化的行为都令人深感遗憾。古普塔指出,溯源需要由科学家尽早、持续、深入地进行调查,需要收集、筛选大量证据,这是个长期的过程,不应受到任何干扰。美国情报界出面进行病毒溯源,本身就是在将这一科学问题政治化,拖延、干扰科学家的病毒溯源工作。

  古普塔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团结协作,合力抗疫。但疫情暴发以来,病毒溯源被政治化,连是否戴口罩、打疫苗都成了政治分歧,严重影响了全球加强公共卫生多边合作的政治基础,“长远而言,将对未来针对这类大流行病创立全球机制造成损害”。

  阿根廷国际问题专家、阿图罗·豪雷切国立大学教授贡萨洛·托尔迪尼对新华社表示,美方发布所谓溯源调查报告,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病毒溯源应当是科学家、医学专家研究的课题,不应成为美国情报界或政界攻击他国的借口。

  “抹黑中国的心理战”

  叙利亚外交部8月30日发表声明称,为了将溯源这一科学议题政治化,美方付出了狂热的努力,目的是“攻击、讹诈中国”,并“实施美方政治议程”。声明指出,美方政治议程违背国际法原则,制造紧张氛围,无益于各国团结一致抗击疫情。叙方对中国面对这一行径的正义、公正立场表示支持。

  古普塔认为,美国目的在于维持抹黑中国抗疫的叙事,美国一些媒体和政治领导人一直在围绕其制造舆论。考虑到西方媒体的优势地位,他们或许认为美国情报界的调查报告能为美方这一叙事“供氧续命”,继续对中国施压。

  巴西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媒体专员安德烈·洛巴托告诉新华社,由美国情报部门炮制的所谓报告毫无可信度,“只是抹黑中国的心理战”。

  在几内亚卫生专家卡巴·凯塔看来,美国发布所谓报告是将病毒溯源当成攻击中国的借口。凯塔对新华社表示,中国多次向非洲国家援助疫苗,为全球抗疫作出了卓越贡献;美国借病毒溯源攻击他国,无益于改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现状。

  病毒溯源被政治操纵“会对全球合作抗疫的努力造成严重伤害”

  “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不应该被政治操纵,否则会对全球合作抗疫的努力造成严重伤害。”柬埔寨政府新闻发言人机构主席帕西潘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说,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各国应团结起来,合作抗疫。帕西潘表示,中国在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圭亚那前总统、人民进步党前总书记唐纳德·拉莫塔尔在圭亚那《斯塔布鲁克新闻报》和《圭亚那纪事报》上发表文章指出,世卫组织的科学调查结论已经表明,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源于实验室泄漏,美国总统拜登却命令情报机构进行单方面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令国际社会在疫情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威胁面前非但无法团结抗疫,反而更加分裂,令人深感遗憾。拉莫塔尔呼吁,不能让新冠病毒成为国际政治的“足球”,国际社会应寻求全面合作,终结人类社会面临的这一致命威胁。

  美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搞政治化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发出照会等方式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了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超过2500万中国网民联署公开信,要求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近日就美方所谓报告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表示:“这些都反映了人们的正义呼声。”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