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式“新冠病毒溯源”这场闹剧该结束了

发稿时间:2021-09-01 05: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张腾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连日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炮制的所谓“新冠病毒溯源报告”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嘲讽与严厉批评。号称手眼通天的美国情报部门,历经90天“加倍努力”的调查,没有找到支持“实验室泄漏论”的任何证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处心积虑的对华溯源政治秀,已然破局。

  不到两页纸的报告摘要中,拜登政府向外界展现了十分平庸而拙劣的演技,一方面试图展现客观性,提出新冠病毒不是生物武器,中国政府对病毒事先并不知情;另一方面用似是而非的问题和极具诱导性的结论,继续营造“实验室泄漏论”的舆论环境,以对中国政府进行有罪推定,为进一步对华打压留下后手。

  臭名昭著的“黑客帝国”、世界上最为厉害的搞情报的机构,声称搞不到任何有用信息,这可能吗?唯一的解释,就是确实查无实据、无赃可栽。拜登曾夸口称对情报机构拥有充分信心,现在这个信心变现了,成为刺破拜登政府溯源政治谎言的利刃。刚经历“阿富汗时刻”的拜登政府,正迎来“溯源门”,这两者都将成为其4年执政时期挥之不去的污点。

  其实,从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第一天开始,拜登政府就十分清楚这是一场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游戏。但是其太自大而不自知了,太沉浸于“美国第一”的幻想之中,在被砸疼砸伤之前,永远相信自己能笑到最后。

  拜登政府不明白的是,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慎重的科学问题,是无法轻易被人为操纵的,没有事实根据的调查,终将被现实狠狠打脸。拜登政府不明白的是,病毒溯源政治化是特朗普政府留下的政治毒药,拾人牙慧只会自食恶果。拜登政府不明白的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首先治治自己身上的积弊,谎称他人有病以转移视线,只会耽误病情,最终回天乏术。拜登政府不明白的是,用病毒溯源来打压中国,是将自己摆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对立面,无异于以卵击石,不会取得任何成功。

  随着德尔塔等变异毒株的快速传播,多国新增确诊病例创今年新高,全球疫情形势再度收紧,这场与病毒及其变种的斗争恐怕是长期的。对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同时也要搞清楚病毒的来源,这样才有助于我们应对疫情及防止类似疫情再次发生。

  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的,这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和医学界的普遍共识。中方一贯支持科学溯源,支持由专业组织和科学家组织公正客观的国际调查。但是,对于某些国家充满“政治病毒”的溯源调查,中方有权说“不”,这才是对科学负责任的态度。美式“新冠病毒溯源报告”的出台,恰恰证明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闹剧。在全球各地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美国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的情况下,这场闹剧是时候收场了。

  拜登政府需要清楚,多行不义必自毙,迷途知返为时未晚,放弃政治化操作,让病毒溯源回归科学,能够展现美国对国际抗疫事业的最大尊重。拜登政府需要清楚,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日子过得好不好自己最明白,居心叵测的政治溯源忽悠不了几个选民,只会让更多人看清本届政府无视民间疾苦的真本质。拜登政府需要清楚,逃避是无用且无耻的。可能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但人不可能一直装睡,终将要睁开眼睛,站起来面对这个世界、面对来自国内外的拷问。拜登政府更应该清楚,对华无休止的溯源政治调查,只会为国内种族主义输送弹药,令更多华裔和亚裔群体成为仇恨犯罪的目标,危及数千万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不是宣称自由、包容、开放的社会的应有之义。

  作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美国应勇于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在这场全球大流行病的灾难中,与各国一道携手进退,而不是像个跳梁小丑、阴险小人一般,拖国际抗疫的后腿,成为抗疫历史的千古罪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1日 03 版)

原标题:美式“新冠病毒溯源”这场闹剧该结束了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