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自诩“全球第一”被戳穿 美抗疫真相暴露于世

发稿时间:2021-08-16 05:19:00 来源:法治日报 中国青年网

□ 本报记者 吴琼

  连日以来,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在全球持续蔓延,多国疫情形势严峻。截至北京时间8月13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72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3.6万例,这两个数字都位居全球第一。而在这样的现实面前,一些美国媒体反而将美国的抗疫表现评为“世界第一”。近日,多家智库在京联合发布《“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全面揭示了美国抗疫的真实状况。

  沉溺党争制度失灵

  彭博社等美国媒体在其发布的“全球抗疫排名”中,通过改变评价指标等上不得台面的手段,将美国排在了第一位。除美国媒体外,美国一些政客也屡屡大言不惭地将“美国抗疫全球第一”的说辞挂在嘴边。连日来,国际社会对此的质疑与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所幸谎言从来在事实面前都苍白无力。如果从超“疾”大国的角度看,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全球均居首位的美国,确实堪称“全球第一”。就连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近日都承认,美国抗疫的失败“正在付出可怕的代价”。

  因疫情逝去的生命让人扼腕痛惜,但并不妨碍国际社会正视美国抗疫的真相,这也正是为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纵观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的抗疫表现,可以用不合格三个字来形容。政治极化、党争白热化、联邦体制相互掣肘、深层次制度弊端突出,种种原因叠加,让美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国。

  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重视党争胜过呵护生命,屡次用抗疫政策作为政治博弈的筹码,以60多万个生命为代价进行争斗,令美国成为因疫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可以说,党争广泛存在于美国联邦、州、地方各层级之间,行政、立法、司法各部门之间。在两党无休止的争斗中,美国的制度弊端愈发突出、抗疫机制运转失灵,核酸检测、佩戴口罩、居家隔离、疫苗注射、医疗物资战略储备分配、紧急纾困法案等都受到影响,致使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错过抗疫“窗口期”,疫情防控陷入严重“政治化内耗”。

  对内应对疫情不利,对外则毫无担当。面对疫情失控的局面,美国政府肆意放任病毒扩散,未采取任何实质有效的出境管控措施。据统计,在疫情暴发后,依然有2000多万美国公民出国。因此,美国对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也令美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

  难阻社会种族撕裂

  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美方抗疫表现可谓一塌糊涂。这不可避免地在美国国内外引发巨大质疑。为了转移公众的注意力、摆脱抗疫不力带来的一系列窘境,美国的政客们“祸水东引”,不断制造并传播谣言,肆意抹黑攻击他国,堪称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

  从将“新冠病毒”篡改为“中国病毒”、唆使美国地方政府及政客公开叫嚣追责索赔,到三番五次翻炒“实验室泄漏论”,美国始终走不出疫情政治化的怪圈。

  与此同时,美国还反科学、反常识,为了借疫情达到政治目的,大肆打压科学家、压制专业意见,反智言论不绝于耳。特朗普曾通过疫情发布会、社交媒体等多种渠道散布“注射消毒剂可杀死新冠病毒”等反智言论和虚假信息,令一些不明就里的民众及其支持者因轻信盲从而丧命,抑或贻误医疗时机。即便拜登政府上台后,类似的虚假信息依然在美国大行其道。全球第一虚假信息国的名号对于美国来说名副其实。

  此外,凡是否认“实验室泄漏论”的科学家均遭到网络骚扰,不仅无法正常工作,甚至面临人身威胁。这迫使美国医学会前任主席帕特里斯·哈里斯不得不发出警告:“有人把抗疫比作战争,我们要保证这场战争中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科学。”

  令人惋惜的是,类似的理性声音远未占据美国社会的主流。基于政治私利等诸多原因,一些美国政客面对疫情表现出反智、反科学、反常识的一面,这令人们大跌眼镜的同时,也让美国民众付出生命代价、让美国经济损失惨重。

  一直以来,美国政客还执迷不悟,将美式霸权凌驾于全球抗疫合作之上。他们在推广新冠疫苗接种的早期阶段就开始大搞“疫苗民族主义”,制造“免疫鸿沟”,将疫苗合作政治化,囤积大量疫苗,阻碍疫苗、诊疗、联防联控等方面的全球合作,无视许多发展中国家仍面临疫苗短缺的困境,导致全球疫苗供给不平衡。

  然而,上述甩锅推责、囤积疫苗的自私自利之举,并未如美国某些政客所愿,让疫情之下的美国社会团结在一起,反而令美国社会加剧撕裂,社会动荡不堪。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美国抗疫的失败激化了种族歧视和种族矛盾。自2020年至2021年,非但针对亚裔的歧视、暴力、极端犯罪案件激增,非裔群体“我无法呼吸”的绝望呐喊也回响不绝。持续上升的失业率、犯罪率和种族问题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的分裂,美国群体枪击案数量也呈激增趋势,由此美国也不罔称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

  奉行溯源恐怖主义

  特朗普政府把溯源问题变成甩锅中国的政治武器,而2021年初上任的拜登政府则鼓动盟友、绑架世卫组织,炒作所谓“证据”,大搞“溯源恐怖主义”,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无端制造国际纷争。同时,对于本国疫情早期传播存在的疑点以及国际社会的相应关切,却始终讳莫如深。

  据美国媒体报道,白宫高级官员曾向情报部门施压,要求其将新冠病毒与武汉病毒研究所联系起来。不仅如此,美国极力推动在他国进行所谓的病毒溯源,胁迫世界卫生组织和部分科学家放弃客观公正的立场,妄图使后者在霸权、霸凌面前低头。

  今年3月,世卫组织专家组亲自到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实地考察之后,在日内瓦正式发布报告,明确得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的普遍共识。而拜登政府依然无视这一科学调查结论,不仅命令本国情报部门进行为期90天的调查,还煽动世卫组织发起新一轮针对中国的病毒溯源调查。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义国,美国在自身病毒溯源问题上一直遮遮掩掩,对于美国疫情最早暴发时间、早期传播途径等国际社会关切的问题避而不谈。

  不少舆论质问,美国还要活在自我沉溺的谎言里多久?劣迹斑斑的美国纵然在给自己“精修”“磨皮”后自诩为“全球抗疫第一”,但真相会迟到,却从不会缺席!美国抗疫的真实状况,已然暴露于世人面前!

  与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中国相比,美国的所作所为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全球危机和人类灾难,美国有必要、有义务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与质疑,切实推动国际抗疫合作。

原标题:自诩“全球第一”被戳穿 美抗疫真相暴露于世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