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科学家:应该在美国开展病毒溯源调查工作

发稿时间:2021-08-03 19: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健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莫斯科8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在美方一些人持续就新冠肺炎疫情和病毒溯源问题抹黑中国的过程中,俄罗斯官方、科学家与媒体一直非常关注。他们的主流观点是,反对美方试图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化和污名化,对美方在“实验室泄露论”之下诋毁武汉病毒研究所很不赞同,对美方在生物军事化领域享有的特权表示不满。

  对于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多次阐明立场。2020年12月17日,普京以视频形式举行一年一度的大型记者会时,有记者问及“中国是否该为新冠疫情负责”,普京表示,对于新冠病毒的来源,世界上有很多谣言,但没有任何证据支持这些说法。全世界所要做的,是联合起来解决疫情防控问题。今年6月28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视频会晤后,两国元首在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强调,将致力于共同反对利用疫情和病毒溯源搞污名化、政治化。

  俄罗斯科学家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看法也非常明确: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有必要。

  今年年初,俄罗斯巴斯德流行病学和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杰德科夫,曾作为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成员参与了新冠病毒全球溯源中国部分的工作。今年3月30日,世卫组织在瑞士日内瓦正式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表明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染人,这也是绝大多科学家的共识。杰德科夫结束中国之行回国后,在接受俄《消息报》和《莫斯科共青团员报》采访时表示,今年1月至2月,包括他本人在内的世卫组织专家与中国科学家一起,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开展了联合调查,中方同仁非常坦诚地向世卫专家组提供了所有所需信息,联合调查委员会的所有成员都以科学态度、通过科学数据工作,没有任何政治和阴谋成分。国际专家在中国的工作证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所有配备均符合该级别实验室的安全要求,生物实验室发生病毒泄漏传染给人“极不可能”。

  今年4月,俄罗斯主流媒体联邦通讯社的网站更新了此前对根纳季·奥尼先科的采访报道。奥尼先科曾担任俄国家总防疫师,现任俄国家杜马教育和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曾长期关注也研究美国军事生物实验室。他对联邦通讯社表示,中国对(新冠)大流行病未有任何隐瞒。中国发布了超过9000份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规模,也是一个好姿态。中方在严肃专业的平台上发布相关数据,证明他们没什么可隐瞒的。

  俄罗斯主流媒体联邦通讯社网站截图。奥尼先科在接受该通讯社采访时,提出了美国是新冠病毒起源的证据,指出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应该好好查查美国。

  奥尼先科透露,俄罗斯专家分析过美国科学期刊上的大量文章,“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东西”。根据综合分析可以得出结论,美国军事微生物学家研究了包括天花病毒在内的“最危险病原体”,而此类病毒研究在国际上的限制极为严苛。美国人还一直在研究用于制备生物战制剂的其他病原体。美方通过一切手段脱离任何国际监管,让自己在生物军事化领域享有特权。

  奥尼先科指出,美国方面一些人和媒体故意散播谣言,“怀疑”中国武汉的实验室因“不幸的偶然事件”释放了冠状病毒,这种“怀疑”显然是一种阴谋和诋毁。事实上,美国自身也承认,在大量曾感染过流感的美国人体内发现了新冠病毒抗体。这表明新冠病毒在美国出现的时间要早于中国武汉暴发疫情的时候。所以这次疫情的源头并不是武汉。为此,应该在美国开展病毒溯源调查工作,冷静地收集证据,进行科学研究和调查。

原标题:俄罗斯科学家:应该在美国开展病毒溯源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