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军“幽灵舰队”前景不明

发稿时间:2021-07-24 10: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游骑兵”号(下)和“游牧者”号编队航行。 图片来源 美国海军

  综合编译 张贵余

  近日,五角大楼和美国海军合作推动的无人舰队计划又有新动作。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报道,美国国防部下属的战略能力办公室(SCO)宣布,将为秘密进行中的“幽灵舰队霸主”项目添置两艘大型无人水面舰;在顺利完成一系列长距离航行测试后,SCO现有的两艘无人舰艇将在明年年初正式移交给美国海军。

  “幽灵舰队霸主”计划可以追溯到2017年,旨在快速部署可以无人操作的水面舰艇,以便“更好地扩大有人驾驶船只的覆盖范围”。该项目旨在开发能独自从A点航行到B点、自主规避其他船只的水面作战平台。7月中旬,SCO副主任路易斯·莫利纳在接受媒体群访时透露:“我们的目的……是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舰队演习和作战演训,继续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下展示无人舰艇在增强舰队整体作战能力方面的效用。”

  据美国国防部官网介绍,美军目前用于“幽灵舰队霸主”计划的大型无人水面舰(LUSV)有两艘——“游骑兵”号和“游牧者”号。它们是由商用快速补给船改装而成的,这种船只可以支持各类海上单位,如钻井平台和海上风电场的工作。为此,二者在船尾设有面积很大的开放式平台,可以便捷地重新配置有效载荷,适应各式各样的任务。

  2020年10月以来,这两艘无人舰先后完成了从墨西哥湾到美国西海岸的航行,只有在穿越巴拿马运河期间才以手动模式操作。最近一次测试是“游牧者”在今年6月实施的,该舰连续行驶了超过4000英里(约6437公里),98%的航程处于全自动驾驶状态。

  下一步,五角大楼将为“幽灵舰队霸主”计划添置两艘类似规格的自动化舰艇,但外界对第二批舰艇的性能及制造商知之不详。美国军方解释说,鉴于近期有部分承包商违反安全保密规定,军方不得不禁止公布负责开发新型无人水面舰艇的企业的名称。路易斯·莫利纳就此表示:“我们正为未来战争开发尖端技术。我们努力保护这些敏感信息不被对手窃取。因此,我们不会提供相关行业团队的名称。”

  为更好地协同指挥数量迅速增长的无人作战平台,美国海军正与知名军工企业雷神公司合作开发“集中控制系统”(CCS)。今后,包括MQ-25A“黄貂鱼”无人空中加油机、潜射无人水下航行器和正在试验的无人水面舰艇,将接受CCS的统一调度。美国海军还打算将一些相对老旧的无人驾驶平台纳入这套体系,如MQ-8“火力侦察兵”无人机。

  “幽灵舰队霸主”计划将于2022年告一段落,但这更像“虚晃一枪”。事实上,相关的研发和测试工作将随着新型无人舰艇就位继续进行。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无人海上系统”项目经理皮特·斯马尔透露,到2022年年底,原有的两艘舰艇将由五角大楼移交给美国海军,外界尚不清楚后两艘无人舰完工后会不会直接交给海军使用。

  鉴于维持一支全部由大型有人驾驶舰艇组成的舰队的成本急速上升,美国海军积极探讨构建以低成本舰艇和无人平台为支柱的“分布式兵力结构”。为此,美国海军在2019年5月成立了“水面发展第一中队”,探索涉及无人舰艇的战术和程序。这支以圣迭戈为基地的部队目前拥有两艘较小的无人舰艇——“海上猎人”号和“海鹰”号,与“幽灵舰队霸主”计划相似,二者最初也是由五角大楼直接管理的,后来移交给美国海军。美国“战区”网站指出,“海上猎人”号和“海鹰”号今年春天参加了UxS IBP 21演习,演练与无人机和有人驾驶舰艇协同作战。在此基础上,美军对用无人舰艇开展电子战和情报收集工作十分在意。除了已经测试过的技术,未来的无人舰艇还将具备其他能力,包括使用各种武器直接杀伤敌军。

  尽管如此,美国海军无人舰队的前景仍然算不上明朗。美媒分析称,如果美国海军科研项目的优先级发生变化,无人水面舰也有可能成为“昂贵但最终不见成效的试验品”。目前,无人舰队面临的最大阻力来自掌握财政大权的美国立法机构,国会山上的议员们一直对建造大型无人水面舰艇的想法心存疑虑。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说,美国海军起初在2021财年申请了4.64亿美元支持LUSV计划,国会只批准了不到9400万美元。2022年财年,美国海军再次提交了1.448亿美元相关预算申请,而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建议从中砍掉4200万美元,将这些钱用于“更紧迫的事项”。

  通过展示“幽灵舰队霸主”计划的成果,美国军方试图描绘一幅前所未见的未来海战图景,希望无人机、无人舰与有人驾驶的飞机和军舰能在空中、水下、水面一体化协同作战。就像许多旨在掀起大规模创新的项目一样,这个计划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必然不断遭受两方面的质疑:它的成本有多高?何时才能形成实战能力?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