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伊朗最大舰艇沉没,是破坏还是意外

发稿时间:2021-06-10 11: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起火下沉的“哈尔格”号。 图片来源 YouTube视频截图

  综合编译 韦盖利

  渴望扩大战略影响力的伊朗海军突遭重创,6月2日,该国吨位最大的军用舰艇之一“哈尔格”号在起火后倾覆沉没。截至目前,各界对事故原因仍然莫衷一是。

  “哈尔格”号是一艘服役了37年的后勤支援舰,主要负责为伊朗的其他舰艇提供补给,是重要的海上后勤枢纽。6月1日凌晨火灾发生时,“哈尔格”号正在阿曼湾航行,起火位置靠近引擎室。水兵们奋战了20个小时仍未扑灭大火,只得弃舰撤离。

  伊朗半官方新闻机构“梅尔通讯社”获得的消息显示,“哈尔格”号出事时位于距霍尔木斯海峡附近的贾斯克港大约10公里的海域,这艘长约207米的军舰上有400多人。大部分人在起火后陆续疏散到其他船只上,还有一些人被直升机救走。伊朗海军一名发言人表示,火势十分猛烈,导致一半船身融化,最终船体断裂沉没。这起事故导致30多名水兵受伤,其中一些伤员在霍尔木斯海峡沿岸港口城市阿巴斯的海军医院接受了治疗。

  “哈尔格”号是伊朗在巴列维王朝期间向英国订购的,属于OL级舰队油轮,于1977年完工,满载排水量达3.35万吨,载重量9500吨。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经过漫长的谈判,这艘船终于在1984年交付,随后便投身于两伊战争,在伊朗沿岸的军事行动中频繁登场。30多年来,该舰的身影曾出现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各个重要港口,近些年还参加了一些备受瞩目的任务,包括在阿拉伯海和亚丁湾的反海盗行动。

  虽然作为支援舰的“哈尔格”号没有在一线作战的记录,但它经常被指派运载重要军用物资,还配有停机坪和机库设施,是理想的海上直升机起降平台。更重要的是,在漫长的岁月里,“哈尔格”号对立足于近岸防御的伊朗海军来说,基本上是唯一一艘具备远洋航行能力的舰船,因此被某些西方军事观察家描述为“直升机航母”。

  几乎所有外媒报道都强调,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哈尔格”号的沉没是“敌对行动”导致。美联社称,在这艘船沉没之前,阿曼湾的其他船只也发生过一系列爆炸,但没有一艘沉没。美国军方不断指责伊朗用水雷袭击过往船只,还展示了“疑似伊朗革命卫队人员”从商船上拆除未爆炸的水雷的影像资料。德黑兰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和以色列一直围绕海上航线暗中较量,以色列曾拦截伊朗向叙利亚运送石油和武器的船只。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以色列军方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针对伊朗的航运实施破坏行动,先后袭击了至少12艘船只,宣称这些船上装有包括水雷在内的大量军火。

  今年4月,可能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管辖的“萨维兹”号在红海遇袭。西方媒体认为,该船的任务包括支援也门胡塞武装,并活跃在其他秘密行动中。有分析认为,从去年开始,西方频频抨击伊朗及其地区盟友攻击商船,以色列的举动被视为对伊朗的报复。

  然而,如果就此断言“哈尔格”号是被伊朗的对手蓄意破坏的,仍然显得草率。这起事故并非伊朗近期唯一一次海难。去年7月,一枚伊朗导弹在军事演习期间错误地命中了友方的军舰,导致19名士兵死亡,另有15人受伤。那起事故也是在贾斯克港附近发生的。2018年,一艘伊朗巡逻舰撞上防波堤后在里海沉没,造成两名船员死亡。

  有人把“哈尔格”号的沉没与伊朗海军正在执行的一项特殊任务联系起来。卫星照片显示,伊朗海军最新服役的“莫克兰”号支援舰已经在上个月离开港口,它的甲板上还停放着7艘高速导弹攻击艇。报道称,这艘与“哈尔格”号相仿的舰艇正驶向委内瑞拉。一些人猜测,“哈尔格”号的损失或将导致“莫克兰”号改变行程乃至提前返航,伊朗官方对此不置可否。

  “莫克兰”号服役年龄更短,且具备很多与“哈尔格”号近似的能力,但外界普遍认为,后者的沉没对伊朗海军而言仍然是重大损失,对其远洋作战能力的打击尤其严重。美国“全球安全”网站资料显示,虽然伊朗海军还有两艘“阿巴斯”级补给舰,但它们的吨位小得多,总体性能较差,无法完全弥补“哈尔格”号留下的后勤保障能力缺口。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伊朗军方正着手调查事故的起因。外界认为,无论“哈尔格”号为何沉入大海,伊朗短时间内都难以找到它的替代者。今后,随着伊朗海军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远离本土的地方,失去“哈尔格”号的影响会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