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观察 | 拜登怂了?不,他在下一盘大棋!

发稿时间:2021-04-10 14: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特约撰稿 王冲 中国青年网

  进入4月后的中东局势,可谓瞬息万变、高潮迭起。先是伊核问题六方召开视频会议,相约维也纳,接着,美国国务院宣布准备取消对伊制裁。就在伊朗人觉得就要苦尽甘来之际,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艘货轮在红海海域发生爆炸,很多媒体和人第一时间猜想这一定是以色列干的。

  本届美国政府对伊朗的态度,与特朗普在任时的“极限施压”截然相反。有人认为这是拜登的软弱造成的——说这话的人正是特朗普,他认为,拜登太软弱,别人不怕他,美国也因为拜登的软弱得不到尊重。

  当然,特朗普的评价有失公允,拜登对普京的强硬,世人有目共睹。拜登不是软弱,而是在下一盘大棋。

  当年,拜登本人作为奥巴马的副手,曾参与了伊核问题谈判,现在有意重拾旧事。他的国务卿布林肯有欧洲教育背景,对伊朗的态度难免会受法国、德国传统观念的影响,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关键是,自从1979年霍梅尼革命以来,伊朗政权虽备受制裁,却熬过了一届又一届美国总统,美国人也知道靠制裁搞不定伊朗。

  制裁不行,那战争呢?这对美国而言当然更不可取。本世纪初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耗费了美国国力,至今还在撤军问题上进退两难。伊拉克是一战后成立的新国家,受民族、教派等问题困扰,又有萨达姆的独裁统治,本身就四分五裂、不够团结,美国打伊拉克容易,但不好收拾残局。

  伊朗则大为不同。它有灿烂悠久的历史,有波斯人的骄傲和自尊,也有复杂的地形地貌,更有潜在的对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的强大破坏力。当年在伊拉克没有出现的传说中的巷战和拼死抵抗,在伊朗则完全可能出现。因此,美国人对伊朗是不想打,也不敢打。

  剩下的选项,只有谈了。谈不成没关系,“谈”本身就是一种姿态,一种象征,一种防止极端强硬派上台的手段。

  有趣的是,有关伊核问题相关谈判是否成功,似乎并不取决于美国的让步程度,不取决于伊朗放弃核武研发的诚意,也不取决于有关各方的博弈,而取决于面对以色列的挑逗,伊朗能忍多久。

  以色列的逻辑很明确,就是绝对不能让“死敌”伊朗拥有核武,因此他们会采取各种手段破坏和谈。拜登承袭了奥巴马政府的态度,对以色列不冷不热,对伊朗暗送秋波。拜登政府的中东策略就是求稳,目的也很明确:不陷入中东泥潭、不浪费过多资源。拜登知道,正是本·拉登引发的反恐战,让美国战略中心转移,给了中国十年的发展机遇。而今,美国实力已不比当年,无法同时在各条战线发力,必须集中资源,把重点放在印太地区。

  从重整盟友关系到筹划亚洲小北约,从阿拉斯加会谈到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提出的280多页的涉华战略竞争法案,背后都是“集中力量做大事”的节奏。拜登的“包围”策略,一是扩大自身力量,拉拢更多国家,二是分化中国和俄罗斯的“朋友圈”。

  按照已故的布热津斯基的观点,伊朗和土耳其都是重要的地区“棋手”,虽无法影响世界格局,但在中东地区举足轻重。伊朗和中国签订长期合作条约之后,美国愈感紧张,即便作出重大让步,也希望与伊朗达成某种程度的合作。

  不过,拜登的吃相有点难看。为了与伊朗缓和关系,在伊朗货轮发生爆炸事件后,以色列主动告知美国,美国却一转身就高调宣布这是以色列干的,“与我无关”,相当于出卖了盟友。

  这就是拜登这盘大棋的漏洞之所在。布局洋洋洒洒的一盘棋,以色列一个“小飞”或者“大飞”,就可以让拜登不得不去补救。对于一个棋局来说,漏洞多了,什么布局都不堪一击。假如,就在各方谈得热火朝天之际,伊朗宣布核武器研发计划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拜登而言,那才叫“好看”。(作者为浙江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