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外交部回应牛轭礁最新局势:中菲友好合作远远大于海上分歧

发稿时间:2021-04-09 1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中菲牛轭礁最新局势时表示,中国和菲律宾是友好近邻,两国友好合作远远大于海上分歧。中方一贯并将继续致力于与菲律宾通过友好协商妥处分歧,推进合作,增进互信,维护双边关系大局和海上和平稳定。

  赵立坚的这一表态,是回应菲总统府发言人最新涉牛轭礁问题言论时做出的。4月6日,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哈里·罗克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杜特尔特总统对“200多艘中国船只进驻牛轭礁”一事的声明。罗克表示,中菲双方将通过外交渠道与和平手段来解决牛轭礁问题,菲方与中方的任何分歧都无法定义两国关系,也不会阻碍双方友好关系沿着总体积极的轨道发展。

  在此前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曾就此问题表示,牛轭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该礁及其附近海域向来是中方渔船的重要作业点和避风点,中方渔船在那里作业避风合理合法。希望菲方客观正确看待牛轭礁问题,立即停止无端炒作,避免对两国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大局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