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BBC“阴间滤镜”记者跑了,华春莹:他没履行外国驻华记者离境手续

发稿时间:2021-03-31 18:27:00 作者:陈小茹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3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曾一手炮制“疫情源头”“中国脏棉”等抹黑中国报道、被称为英国广播公司(BBC)“阴间滤镜”记者的沙磊(John Sudworth),近一段时间销声匿迹,有消息称他跑到了中国台湾地区。3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透露,她也是近几天才得知沙磊已经不辞而别,因为临近沙磊的常驻记者证需要办理延期的时间。沙磊离境前没有以任何方式告知中方相关部门。

  对于沙磊不辞而别是否与中方的批评有关,华春莹回应说,中方刚刚得知沙磊不辞而别,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他是非正常离境的,因为他没有履行一个外国常驻记者离任前应该履行的手续。新疆有一些民众和实体的确因为沙磊的涉疆假新闻利益受损,他们打算起诉沙磊,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荣誉和利益。这完全是民间行为,与中国政府无关。华春莹表示,没有听说有任何中方政府部门威胁沙磊,所以,如果沙磊认为他的报道是公正的、客观的,他就应该勇敢地应诉,不用害怕。如果有证据表明沙磊受到了威胁,他应该报警,中方会保护他的安全。但是他跑什么?这说明什么问题?

  关于BBC的涉华报道问题,华春莹指出,BBC“直播”了大量带有强烈意识形态偏见的假新闻,严重偏离媒体报道客观平衡公正的立场,特别是在涉疆、涉港和涉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上散布了大量虚假信息,因此遭到了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华春莹强调说:“中方多次向该台提出严正交涉,希望他们严肃对待中方的立场,摒弃反华的意识偏见和双重标准,停止对华污蔑抹黑攻击,希望他们能够客观公正准确地报道中国”。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