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国军售或“刹车”,俄罗斯想“收复失地”

发稿时间:2021-03-27 10: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沙特阿拉伯从美国购买的F-15战斗机。 图片来源 YouTube视频截图

  编译 董晨晨

  华盛顿的政治气候对美国这个全球头号军火卖家的影响力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拜登政府对一些中东国家的冷淡态度,可能让美国军工企业感到丝丝寒意。

  美国“突破防务”网站近日载文称,得益于来自中东石油输出国的订单,美制军火的销售额过去4年高歌猛进,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离任前的最后一天颁发了向阿联酋出售50架F-35战斗机的许可。拜登就任后冻结了上届政府批准的这笔军售。有分析称,莫斯科希望利用美国对外军售的空窗期,在中东市场“收复失地”。

  3月上旬,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海湾国家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的国家元首见了面。有分析认为,现在是推销俄罗斯武器的好时机,拉夫罗夫此行发出的信号是:美国考虑缩减其在波斯湾沿岸的影响力,但俄罗斯坚定地致力于在该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巧合的是,就在拉夫罗夫结束行程后不久,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发表了一份报告,基于该机构收集到的数据,对2011年至2015年(奥巴马政府的最后4年)与2016年至2020年(特朗普执政时期)的国际军售情况进行了比较。简而言之,这两个时期的全球武器销售总额大致持平,但各国在进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发生了显著变化。这种变化与美国的军事策略有关,也与各地局势有关。

  特朗普时期,美国销往世界其他地区的军火有所减少,但中东地区的武器进口量激增25%。一些国家的进口增幅尤为抢眼:沙特阿拉伯61%,埃及136%,卡塔尔361%。中东买家的订单在美制武器出口中占据了主导地位,约为美国全部武器外销量的近一半(47%)。

  美国作为全球头号武器出口国的地位稳固,其销售额占比从2011年至2015年的不足全球总额的1/3,增加到2016年至2020年的37%。其他一些国家的军品销售额增幅也很明显:德国增长了21%,占全球总量的5.5%;法国增长了44%,占全球总量的8.2%;以色列增长了59%,占全球总量的3%。韩国的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210%,但由于基数较小,该国军品销售额占全球总量的2.7%。

  同期,俄罗斯的武器出口量有所下降,占比从22%下降至20%。问题出在印度,这个国家长期坚持“不结盟”外交政策,在美俄间摇摆不定的姿态引起了美俄双方的不满,加上印度对自主国防的渴望,以及采购效率低下,导致美国对印军售额有所下降,也影响了俄制武器的海外业绩。俄罗斯产品在中东地区有所斩获,但不足以抵消在印度的损失。反倒是以色列增加了对印军备出口,两国甚至共同制定了一些武器研发计划,最典型的案例是“巴拉克-8”型舰载防空导弹。

  以色列军事观察家塔尔·因巴尔告诉“突破防务”,一些俄罗斯武器并未经过实战检验,俄制战机“还达不到美国的水平”。“俄方的明显优势是开发出了高超音速导弹,但海湾国家对其兴趣不大”。

  因巴尔说,俄罗斯能以比美国低得多的价格提供军品,部分原因是综合成本低,俄罗斯也想借此加强和买家的关系。他说:“向不同的国家销售武器,使俄罗斯能以参与港口、机场和各式基建的形式,拥有更好的海外立足点。”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