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介绍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和经验

发稿时间:2021-03-04 05:47:00 来源: 光明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3月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2日举行“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的减贫实践”线上主题吹风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向各会员国、联合国秘书处和有关机构、中外媒体等全面介绍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其对中国和全球发展的重大意义,同各方分享中国减贫经验和实践。

   张军表示,消除贫困是人类一直以来的梦想,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目标。他指出,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开拓了广阔前景;全面提高了中国人民享受人权的水平,打造了伟大的人权工程;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繁荣探索了可行道路;为全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有力促进落实2030年议程。

   张军指出,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强大动力,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提前10年实现2030年议程减贫目标,为如期落实2030年议程提振了信心、奠定了基础。

   张军说,中国的减贫成绩来之不易。回顾中国的实践,可总结出四点经验:一是坚强有力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四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

   张军强调,中国愿同各方一道,继续深化国际减贫合作和南南合作,大力支持联合国和秘书长工作,充分发挥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作用,有力推进全球减贫事业和落实2030年议程,加快实现疫后更好复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与会各方热烈祝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认为中国巨大减贫成就令全世界瞩目,为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大贡献。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制定精准扶贫举措、关注弱势群体发展、构建伙伴关系等经验做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典范和样板,中国的成就将为全球范围内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新加坡等国大使指出,中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为各国实现减贫可持续目标提供了重要范例。中国巨大减贫成就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坚强组织领导、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人民群众的开拓创新,值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马拉维、埃及、埃塞俄比亚和南非等国大使表示,中国的伟大成就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发展信心,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受疫情困扰、贫困人口大幅增加的背景下有特殊重大意义。

   联合国人口基金、开发计划署和粮农组织等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以实际行动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支持联合国发挥中心作用,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援助和支持,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