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国报告:沙特王储批准杀害卡舒吉

发稿时间:2021-02-28 09:50:00 来源:CCTV4 中国青年网

  美国情报部门26日公布了沙特阿拉伯籍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报告,报告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批准“俘获或杀害”卡舒吉的行动。沙特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拒绝接受这一报告。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纷纷对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报告予以回应。

  这份报告说,美方评估认为,穆罕默德批准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俘获或杀害”卡舒吉的行动。穆罕默德从2017年起对沙特安全和情报部门具有“绝对控制”,沙特官员“极不可能”在没有获得他授权的情况下实施该行动。

  沙特外交部26日晚发表声明说,沙特拒绝任何侵犯其领导人、主权以及司法系统独立性的行为。在沙特已经明确谴责该起罪行并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此类悲剧不再发生的背景下,该调查报告的发布令人“非常遗憾”。沙特就这份报告表达愤怒的同时,仍希望维持双边关系。声明说,沙特与美国的伙伴关系“强劲、持久”,沙方期待维持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

  阿联酋、巴林和科威特等中东国家27日发表声明,对沙特有关卡舒吉案调查报告的最新表态表示支持。此外,英国、加拿大等国26日呼吁对卡舒吉案进行彻查,对相关责任人实施制裁。

  美国总统拜登26日接受美国环球电视网记者采访时说,他前一天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时谈及“将追究那些侵犯人权的人”,美国政府3月1日将宣布关于美沙双边关系的“重大变化”。

  在报告公布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6日宣布国务院对76名沙特人实施签证限制,美财政部也宣布对沙特前情报总局副局长艾哈迈德·阿西里以及沙特快速干预部队实施制裁。布林肯说,美方做法并非让美沙关系“破裂”,而是依据国家利益和价值观“重新校准”双边关系。

  联合国庭外处决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呼吁美国直接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实施制裁,“就像对其他罪犯一样”。卡拉马德还呼吁沙特政府披露卡舒吉案更多细节,包括遗体处理场所和方式等。他说,国际社会必须向沙特政府施压,以全面披露所有事实。

  “校准”美沙关系 拜登在中东“找平衡”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方面公布卡舒吉案调查报告,以此作为美国拜登政府“重新校准”美沙关系的一部分,表明拜登政府将通过调整与地区盟友间的关系,采取有别于前任特朗普政府的更加平衡的中东政策。

  卡舒吉遇害前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2018年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遇害。此事在美国国内引发对沙特的批评声浪,也让土耳其对沙特不满。2019年12月,美国国会就卡舒吉案立法,要求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公开调查报告,但遭到特朗普政府拒绝。不少分析指出,因为要借助沙特遏制伊朗以及向沙特出售更多军火,特朗普政府对卡舒吉案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拜登政府上台后采取一系列内政外交新举措,与特朗普政府划清界限,其中就包括“重新校准”美沙关系。本月4日,在上任后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中,拜登宣布美国将不再支持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的军事行动。25日,拜登与沙特领导人通话讨论双边关系和地区安全问题,通话对象为沙特国王萨勒曼,而在特朗普时期,包括总统特朗普在内的美方高官更多与实际掌权的王储穆罕默德进行沟通。按照美方说法,“回归对口接触”是重新调整美沙关系的一环。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拜登政府致力于“重新校准”美沙关系,但美方仍然重视维系与沙特的关系,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实现政策目标的重要盟友。

  拜登政府当前在中东有多项政策目标,包括限制伊朗核活动和地区影响力、安抚对伊核协议不满的以色列和沙特等盟国、缓和与地区大国土耳其的关系等,因此需要在这些目标之间寻找平衡。包括释放重返伊核协议积极信号,对叙利亚实施空袭、解密卡舒吉案报告,近期拜登政府在中东地区采取一系列新动作,实际都是对地区平衡的调整。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