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访问欧洲、中东7国 美国国务卿的“尴尬之旅”

发稿时间:2020-11-21 06:0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红 中国青年网

  美国国务卿的“尴尬之旅”(环球热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4日抵达巴黎,展开为期10天的欧洲、中东7国访问之旅。《世界报》形容这是一场“告别之旅”;《巴黎人报》则直言不讳,称蓬佩奥此行“尴尬不已”。

  遇冷

  “一场不敢明说的告别之旅?”据法国24小时新闻电视台16日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道,蓬佩奥此次出访可能“极具挑战性”,至少“很尴尬”。

  在去法国之前,蓬佩奥公开发表了一篇文章说:法国是和美国认识最久而且关系最好的盟友,两国关系已经非常牢不可破,我非常非常期待在巴黎的讨论。然而,面对这位美国高级官员的到访,法国没有举行欢迎仪式,总统马克龙办公室将其描述为一次“礼节性”访问,称会晤是在美方要求下安排的,而且两人的会谈内容将全部对拜登团队“保持百分之百的透明”。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与蓬佩奥举行了“低调的闭门会晤”,没有举行记者会。据美联社报道,另一个不同寻常之处是,法国外长勒德里昂选择在爱丽舍宫与蓬佩奥会晤,而不是在自己的办公室。

  在土耳其,蓬佩奥更是碰了个“硬钉子”。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务院高官对记者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蓬佩奥访问土耳其期间没能找到时间会见后者。美联社称,蓬佩奥在土耳其的行程不包含与任何土方官员的会面。此外,据法新社、阿拉伯新闻网等外媒报道,蓬佩奥17日会见了东正教领袖、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尔多禄茂一世。这引起土耳其的极度愤怒。土耳其外交部称之为“极不适当的”干涉,并在声明中说:“美国最好先照照镜子,把注意力放到本国侵犯人权的行为上吧,比如种族主义、仇视伊斯兰教和仇恨犯罪。”

  蓬佩奥这次还安排了一个充满争议的行程——参观备受争议的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和戈兰高地。英国《卫报》19日称,蓬佩奥当天的行程“极具挑衅意味”,是此前美国历任政府都极力避免的。蓬佩奥此行招致巴勒斯坦国内强烈抗议。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谴责称,这将树立使定居点合法化的“危险先例”,是对联合国决议的打击。

  谋划

  有媒体称,此行是蓬佩奥这个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利用首席外交官的职权上演“最后的疯狂”。

  “按照外交安排的惯例,此行应该是之前就安排好的。当时,应该是没有人想到大选会出现如今这样的僵持局面。”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其实即便到现在,美国现政府也没有承认败选。

  也有分析指出,蓬佩奥此行是巩固美国现政府的“外交成果”。蓬佩奥此行的目的是倡导各个盟友共同遏制伊朗、抗衡所谓的海外“敌人”。

  “从行程安排来看,欧洲和中东是美国外交的重要方向。在欧洲,美德关系因为北溪-2等事件闹得比较僵,美国和法国关系还说得过去,所以马克龙见了蓬佩奥。在中东,沙特和以色列是美国的两个重要盟友,是美国对抗伊朗的重要支点。而且,无论是欧洲还是中东,美国都在采取适当收缩的态度,所以鼓励盟友发挥更大作用符合美国整体战略需求。”

  美联社报道指出,蓬佩奥成史上首次访问以色列定居点的美国国务卿。美国现政府采取了空前措施支持以色列对争议地区声明主权,蓬佩奥此次出访将成本届政府的“告别礼物”。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蓬佩奥是在为自己积攒政治资本。

  告别

  “美国现政府处处倡导‘美国优先’,和其他国家关系搞得比较僵。作为美国现政府外交政策的忠实执行者,蓬佩奥多是挑唆对抗,而不是推动合作。在当前这个美国大选出现僵局的时刻出行,蓬佩奥遭遇尴尬是很自然的事情。”袁征说。

  11月16日,法国《费加罗报》发表文章指出,自从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伊核协议后,美法关系已从昔日“亲密友好”到“分歧不断”。分析指出,未来两个月的时间里,欧美关系将进入一段“尴尬期”。

  蓬佩奥自己也被官司和丑闻缠身。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美国国防部新任高级顾问道格拉斯·麦格雷戈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包括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多名美国政府高官接受了“犹太人游说团体”的重金贿赂。不仅如此,麦格雷戈还爆料,蓬佩奥直接“伸手向沙特等国要钱”。此外,今年8月,蓬佩奥以国务卿身份出访以色列,却在耶路撒冷录制了一段支持总统的演讲视频。美国国会已对此启动调查,以确定蓬佩奥此举是否违反联邦法律。而此前蓬佩奥夫妇假借外交之名、利用公款举办所谓“麦迪逊晚宴”拉拢金主一事,同样还在国会调查之中。

  目前,美国大选僵局依然未破,蓬佩奥开启“例行访问”。正如法新社评论,此次出访是蓬佩奥这只“跛脚鸭”的告别之旅,此次访问或将变成一次没有成果的“幻想之旅”。

  张 红

原标题:访问欧洲、中东7国 美国国务卿的“尴尬之旅”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