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中俄锐评丨“上海精神”缘何历久弥新?

发稿时间:2020-11-09 17:27:00 来源: 中俄头条

  当地时间11月9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在《中俄锐评》专栏刊发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焓迅撰写的题为《“上海精神”缘何历久弥新?》的署名文章。文章从不同维度深入阐释了“上海精神”在引领和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文章全文如下:

△11月9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刊文报道截图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将于11月10日以视频形式举行。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这将是俄罗斯重大外交活动之一,也是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国际形势波谲云诡背景下,决定组织未来发展走向的重要会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上海精神”缘何历久弥新?上合组织为何广受欢迎?

  “上海精神”是通过平等对话的方式找到了解决最复杂问题的办法。上合组织的前身是中国与苏联解体后相继出现的多个主权国家,为解决历史边界问题而建立的谈判机制——“上海五国”——演化而来。1991年苏联解体,谈判主体由原先的中苏两国变成了以中国为一方,俄罗斯和中亚四国为另一方的“五国两方”边界谈判。“五国两方”从一开始的不同意、对峙,到相互理解、寻求共识,总结出一条符合彼此的共同道路,提高了解决国家间关系中最复杂问题的效率和可能,“上海精神”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经验支撑。

  “上海精神”是组织创立和发展的理念核心。“上海精神”内涵丰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每个词语间是用顿号隔开,避免了隶属关系,表现出相互概念间的独立性和关联性,即以平等互信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对话协商为手段,以共同发展为目标。

  “上海精神”是协调组织内部发展的规制力量。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确立了“协商一致”决策原则,使实力相差悬殊的大小国家在组织内都拥有了否决权,这种具有大国参与的国际组织依然奉行“协商一致”的决策模式,至今都是少见的,也成为组织发展的重要保证。上合组织内部不存在一家独大、恃强凌弱的现象,只有协商一致;不存在赢者和输者,只有互利共赢。

  “上海精神”为全球和地区治理提供更多选项。上合组织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为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以及不同发展水平的区域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在全球疫情肆虐,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并存,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沉渣泛起,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明显变化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海精神”无疑为新时期地区及全球治理的国际合作提供了路径和指南。

  “上海精神”是中俄高水平战略协作的成功实践。中俄被称为上合组织发展的“双引擎”,两国高水平的战略协作是上合组织得以健康发展的根基,同时也是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在区域治理方面的延伸。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国际格局加速调整,国家间关系不确定因素上升,世界经济大萧条逐步蔓延的时代背景下,中俄两国共同崛起的国际环境愈发复杂严峻,两国唯有以“上海精神”为指导,相互倚重;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协同促进,方可迎来符合两国共同发展的历史机遇。

  明年是上合组织诞生二十周年,上合组织的发展实践证明,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是发挥地区协调和区域治理的有效平台,具有促进成员国间交流合作,强化地区治理职能,挖掘共同合作的巨大潜能。“上海精神”缘何历久弥新?密钥在于上合组织不论面对何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问题,都以“上海精神”的二十字箴言为基本遵循,不断开创地区合作新气象,给世人一个又一个惊喜。

责任编辑:纪佳琦